调查显示:英国名校大学生满意度低
    2008-10-06    作者:李沁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有不少著名学府。但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部分名校因师资投入、教育水平不高引起学生不满。

招不满

  英国政府每年组织“英国学生满意度调查”,今年有22万即将完成学业的大学生接受调查,回答22个问题。有关机构依据调查结果制成大学满意度排行榜。
  排行榜显示,相较普通大学,部分名牌大学招来学生更多不满。25所学生满意度最低大学中包括布里斯托尔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帝国学院和伦敦经济学院。而它们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评出的大学综合排行榜上均位居前列。
  私立大学白金汉大学在这次调查中位列满意度排行榜第一。排在第二、三、四名的分别是剑桥大学、拉夫堡大学和位于什罗普郡的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之后是埃克塞特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和牛津大学。这些学校或面积不大,或像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一样分成几个小学院,因此学术气氛浓厚。

析原因

  专家认为,现在不少大学一方面扩建速度过快,另一方面太过重视研究,反而忽略本科教育。每个城市最大的大学尤其如此。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近日援引白金汉大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艾伦·史密瑟斯的话报道,学生评判大学满意度的“关键是学生得到多少关注”。
  史密瑟斯说:“英国大学的教育模式是,学生主动请教自己专业领域的老师。这种模式在排名前几位的大学中得以维持。这些大学或机构不大,或可为学生提供一对一指导,或有一套完善导师系统。”
  埃克塞特大学金融和会计专业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高达96.2%。
  “在满意度排行榜上排名最后的几所学校面积大,且研究人员忙于做研究、树立学校声誉,这可能意味着教学,尤其是导师质量受损,”史密瑟斯说。

引反思

  名牌大学称它们“注重研究”,但这项调查结果显示,注重研究的代价或许是本科教育质量受损。
  在《星期日泰晤士报》评出的大学综合排名表上,伦敦帝国学院高居第三位,但在列有119所大学的学生满意度排行榜上,它的名次跌至第97位。布里斯托尔大学情况类似。它在综合排名表上列第16位,满意度排行榜上仅列第108位。
  在满意度排行榜上排名靠后的学校官员说,他们重视这项调查结果。
  伦敦经济学院负责教学事务的官员珍妮特·哈特利说:“伦敦经济学院在组织和管理方面做得不错,但在其他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曼彻斯特大学负责教学事务的科林·斯特林也承认,“曼彻斯特大学需要改进,尤其在评估和反馈方面,我们有义务提高教育质量”。

  相关稿件
· 法国电力拟以150亿欧元收购英国能源公司 2008-09-26
· 讨论子女教育问题英国人热衷“家长网” 2008-09-24
· 波司登欲在英国开设百家男装专卖店 2008-09-24
· 英国艺术家作品拍卖创下史上新高 2008-09-22
· 英国科学家:着横条衣服更显瘦[图] 200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