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两大金融巨头勇食华尔街“烫手山芋”
    2008-09-24    作者:徐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最大银行集团三菱UFJ集团22日宣布,已与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达成意向,准备购入对方多至20%的股份。同一天,日本最大券商野村证券公司证实,已赢得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雷曼兄弟公司亚洲地区业务。
  法新社说,经历上世纪90年代经济危机后,日本金融界形成的保守借贷风格使它们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冲击相对较小。如今,手头相对充裕的资金让它们有能力接手华尔街风暴中窘迫的美国金融巨头,扩展全球业务。
  根据三菱UFJ集团声明,集团将购入摩根士丹利公司10%至20%股份,最终份额将视集团完成并购尽职调查后的实际股价而定。这一收购计划涉及资金将达84亿美元。
  这笔交易意向标志着三菱UFJ集团对华尔街投行态度的大转变。集团董事长冲原隆宗上周表示,华尔街发生剧烈动荡,集团近期不会考虑任何针对美国金融机构的投资计划。根据彭博新闻社数据,一旦实现对摩根士丹利20%的入股,三菱UFJ集团将成为后者最大股东,同时有权任命一人进入摩根士丹利董事会。
  对于摩根士丹利来说,三菱UFJ集团的入股将充足公司资本,有助于其完成从投资银行到商业银行的转型。
  与此同时,野村证券公司证实将收购雷曼兄弟公司在亚洲的所有证券和投资银行业务。虽然公司在声明中没有提及具体收购价,但多位消息人士称这一金额在2.25亿美元左右。一天之内,日本两大金融巨头相继出手风雨飘摇的美国投行。彭博社分析说,逐渐减速的国内经济迫使日本金融企业努力扩展海外市场,而华尔街的动荡又给它们提供了扩张良机。
  “如此混乱的市场中,我们能够抓住(并购)机会,显示出我们的财务实力以及应对信贷危机的能力。”野村证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渡部贤一自评收购行为时说。
  法新社报道说,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曾遭遇过一次类似眼下美国次贷危机的信贷危机,伴随以10多年的经济萧条。经济泡沫破裂后,银行业因参与过多高风险贷款业务而遭受重创。如今,逐渐恢复过来的日本金融业吸取教训,避免提供高风险贷款,幸而在这次次贷危机中受冲击不大。 
  “日本金融机构受次贷危机的影响较轻,相比海外对手,它们更加有现金,”日本瑞穗金融集团一名战略分析师说,“这种情况下,像野村证券这样的日本企业会抓住机会从陷入麻烦的对手那里获得股份,迅速扩展海外业务,是一种现实考虑。”
  (新华社专稿)
  相关稿件
· 瑞星在日本市场销量稳居三甲 2008-09-23
· 日本央行连续紧急注资 总额达12.5万亿日元 2008-09-23
· 美国毒大米再叩日本“鬼门” 2008-09-22
· 在华日本企业形象不如欧美企业 2008-09-22
· 调查显示:在华日本企业形象不如欧美企业 2008-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