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界对首相福田康夫辞职反应强烈
财务大臣称,此前公布的紧急经济对策将照常实施
    2008-09-03    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福田康夫 新华社/法新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日晚突然宣布辞职后,日本经济界反应强烈,至2日已纷纷对日本政局和经济表示了担忧。
  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冈村正说,现在的情况不容许有一日的政治真空,希望以最快的速度选出新的首相,并举全力解决面临的各项问题。
  日本经团联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发表讲话说,福田康夫首相是在非常艰难的政治形势下为使政策有所推进而作此决断。他希望政府和执政党团结一致尽快确立新体制,推行必要的改革以取信于民。
  日本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的木内登英指出,福田康夫担任首相不足一年突然宣布辞职,会导致对政治局势和经济政策敏感的海外投资者远离日本市场,加速日元贬值,同时也会给股市和债券市场带来冲击。
  不过,东海东京证券的铃木诚一认为,日本国内股票市场低迷主要是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混乱所致,日本首相辞职即使对股市有影响也是暂时的。三菱UFJ信托银行的井上英明认为,首相辞职后出现抛售日元的情况也只是暂时现象。
  关于下任首相人选及经济政策走向等方面问题,东京大学教授伊藤元重说,希望下一任首相是一位有勇气拿出经济对策、推进社会保障改革和消费税改革的人才。
  福田康夫在8月29日刚刚公布了总规模达11.7万亿日元的紧急综合经济对策,以应对目前低迷的日本经济状况。他在9月1日突然宣布辞职,从而使人们担忧该政策能否顺利实施。
  日本财务大臣伊吹文明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首相福田康夫1日突然宣布辞职,日本政府将很快公布追加1.8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日元)特别预算的方案,作为此前已经出台的11.7万亿日元紧急经济对策的一部分。
  伊吹文明说:“我们不能让日本政局瘫痪,哪怕只有一天。”他指出,日本政府有可能在本财年通过发行基建公债的方式为追加预算融资。
  伊吹文明对福田康夫辞职一事表示失望,但他强调,无论谁成为下一任首相,政府和执政党已经批准了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都将是有效的。
  日本政府于8月29日出台了一项11.7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旨在向因粮、油价格高企而受到严重影响的小公司和低收入人群提供贷款并实施减税。

    相关新闻:

    福田把日本经济困局留给继任者

    8月31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决定制定名为“经济版福田视野”的中长期经济结构改革构想,力争将日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回归到世界前10位,并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然而,就在第二天即9月1日晚上,福田突然宣布辞职。[全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