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产能 日本企业全力抢占太阳能电池市场
    2008-09-01    本报驻东京记者:刘浩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全球能源资源价格飙升和温室气体减排压力不断增大的形势下,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太阳能电池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为此,日本企业纷纷提高太阳能电池产量、扩大出口能力,与欧洲企业展开竞争,以期重新夺回在全球太阳能市场的霸主地位。
  目前,全球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日本、德国和美国等国。本世纪初,日本企业的太阳能电池产量约占全球的一半。但在2005年,日本被德国赶超,失去了太阳能电池世界第一大生产国的地位。
  日本太阳能生产厂商最近纷纷调整生产计划,提高产能,以图扩大其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三洋电机公司投资数十亿日元在匈牙利组装工厂新建生产线,把年生产能力从5.5万千瓦提高到14.5万千瓦。三菱电机公司也投资100亿日元在长野县饭田工厂新建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计划到2011年前将年生产能力提高到60万千瓦,约为目前的3倍。
  国际能源机构曾预测,到2020年,太阳能电池市场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日本民间调查公司富市经济最近预测说,全球太阳能电池的市场规模将从2007年的1.2008万亿日元增加到2012年的4.6751万亿日元。
  相关稿件
· 国家能源局:多管齐下缓解“电荒” 2008-08-29
· 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14亿英镑购帝国能源 2008-08-28
· 调价VS节能:高价能源难题待解 2008-08-26
· 西藏将实施薪柴替代能源工程 2008-08-26
· 西藏拟投58.11亿元实施薪柴替代能源工程 200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