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破冰”
    2008-08-29    本报驻内罗毕记者:刘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27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闭幕。会议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这增强了各方在2009年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协议的信心。
  本次会议旨在为2009年年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拟订基础文件。哥本哈根会议将就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安排进行讨论,力争达成协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已于今年分别在泰国曼谷和德国波恩举行过两轮,阿克拉是第三轮,第四轮谈判将于今年12月在波兰举行。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负责人伊沃·德博埃尔说,气候谈判进程已经加快,各国政府都表现出严肃认真的态度,希望能在哥本哈根谈出结果。阿克拉会议的一个亮点是各国代表同意,在12月的波兰谈判之前起草一份可供讨论的应对气候变化新行动的文本材料。
  阿克拉会议讨论了如何减少发展中国家因砍伐森林和森林退化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德博埃尔说,与会代表都明确表示,森林问题应成为可能达成的哥本哈根协议的组成部分。他说,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砍伐森林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0%左右。各方代表还为如何保护森林献计献策,沙特阿拉伯代表呼吁向伐木业征税。
  会议还进一步明确,“按行业设定减排目标”不应导致发展中国家承诺减排限额,是否采取行业方法应由一个国家自行决定。行业方法最早由日本提出,旨在通过评估一个国家各主要行业的减排潜力,由国家设定减排目标。但一些发展中国家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行业方法混淆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把本来应该由发达国家承担的减排义务转嫁到发展中国家身上。
  与会代表还认为,发达国家应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筹集更多资金。他们指出,穷国尤其是非洲国家将是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者。
  不过,一些与会代表也指出,要想在哥本哈根达成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如何分配温室气体减排指标方面还有很多分歧。一些代表认为,哥本哈根会议能否达成协议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下一届美国政府的态度。
  相关稿件
· 联合国驻华系统认为:北京奥运会使全中国受益 2008-08-22
· 姚明成为联合国“环境卫士” 2008-08-10
· 联合国赞扬绿色京奥 2008-08-08
·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建立全球救灾机制 2008-07-07
· 联合国:新能源将引发绿色淘金热 2008-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