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为抑制通胀可能加息
    2008-08-28    记者:胡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华盛顿电 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6日发表的上次决策例会会议记录,美联储下一步有可能采取加息措施以控制通货膨胀。
  这份文件说,参加8月5日例会的美联储决策者“总体预期下一步利率措施可能是收紧”。但文件也强调,利率政策发生任何变化的时机和幅度都将取决于经济和金融形势的演变及其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影响。
  在上次例会上,美联储对通胀上行风险表示“严重关注”。包括能源和食品在内的总体通胀率居高不下,可能导致长期通胀预期抬头,这一风险令美联储担忧。
  在关注通胀的同时,大多数决策者并不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过低,原因是很多家庭和企业依然面临借贷成本增加、信贷标准提高的局面,致使消费和投资受到影响。决策者们估计,整体经济在今年剩余时间里仍将呈现疲态,明年可望温和复苏。同时,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认为经济增长依然面临下行风险。
  相关稿件
· 美联储19次拍卖短期贷款缓解信贷紧缩形势 2008-08-15
· 多重压力“逼”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图] 2008-08-07
· 美联储会如何干预外汇市场 2008-08-01
· 美联储再度延长紧急借贷工具期限 2008-08-01
· 美联储与西方央行再度联手出台措施救市 20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