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者有多少钱
    2008-07-16    王云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汽油价格高涨、房价下跌、失业率上升,但这似乎都没能阻止美国消费者进行消费。除加油站和燃料经销商外,美国第一季度零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1.3%。这主要得益于电子商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在今年第一季度除能源外的零售额增长中,在线消费约占36%。
  然而先别急着庆祝。收集零售数据的美国人口普查局在其网站上公布,外国消费者通过美国网站购物也被计算在内。那意味着,一个巴黎、香港或利雅得的居民通过美国的电子商务网站(比如亚马孙网站)购物也会体现在美国的零售数据中。这对零售商来说不是个问题,毕竟他们获得了收入,但这对如何评估美国的消费支出提出了疑问。
  其实,美国目前零售额的增长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海外消费者而非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双重发展已经超出了统计系统追踪国内经济的能力。
  以总部设在美国西雅图的在线珠宝零售商蓝色尼罗河公司(Blue Nile)为例。它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8%,但该公司称,这些增长都来自于国外消费者的在线购买。今年,Blue Nile将目标瞄准了海外消费者,例如,为购物满750美元的澳大利亚消费者免费送货。美元疲软也吸引了外国消费者从美国网站购物。在过去两年中,由于美元对澳元持续下滑,澳大利亚居民在Blue Nile网站上用澳元购买珠宝比2006年便宜20%。
  国际电子商务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扭曲了零售数据?这很难讲。问题之一就是,我们不知道美国零售商如何报告它们非英语网站的收益。由于这些网站经常以海外消费者为目标客户群,它们不计在美国零售额中似乎也说得过去。但人口普查局的调查表格似乎表明,美国零售额也许包括任何在美国由美国工人运营的网站,即使它是日语或德语网站。
  从中我们可以得出两点教训。第一,美国消费者支出也许没有统计数字显示的那么多,这意味着衰退比我们预料中的更临近。第二,增加投资提高政府统计方法也许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否则,我们将对了解现状越来越缺乏信心。

(王云编译自7月14日美国《商业周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