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布什解除开采美国近海石油行政禁令
国会解除法律禁令恐非易事
    2008-07-16    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首都华盛顿的白宫表示,作为应对高油价的一项举措,他已经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新华社/法新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宣布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并希望国会采取类似措施废除相关法律禁令,以应对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局面。

行政解禁

  美国石油储量丰富,是石油生产大国。据美国能源部情报局公布的统计数字,美国已探明石油储量超过209亿桶,居世界第11位;2007年美国石油日产量达510万桶,居世界第三。得克萨斯、阿拉斯加和墨西哥湾是美国主要产油区,其中,墨西哥湾地区集中了美国大部分石油和天然气海上钻井平台,石油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5%。此外,美国国内一些地区虽然石油资源丰富,但出于长远能源战略和环境保护等多种原因,被明令禁止开采。
  根据近海石油开采禁令,除中、西墨西哥湾和阿拉斯加沿岸部分水域外,占全美近海水域85%的大西洋、太平洋和佛罗里达州东墨西哥湾水域均不允许石油开采。
  近年来,美国石油产量呈下降趋势。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石油消费多年来严重依赖进口。据统计,2007年美国日均石油消费2069.7万桶,日均进口石油1221万桶,居世界第一。
  布什在宣布解禁令时说,如果放开近海石油开采,美国原油生产最多能增加180亿桶,并在一段时间后达到控制油价的效果。“美国人正在(为油价上涨)付出代价,不作为是不可接受的。”
  盖洛普民意调查所今年5月份实施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7%的受访者认为,如果开放近海石油开采能抑制油价上涨,他们愿意支持解禁。

国会难准

  但解禁无法靠布什一人之力完成。美国有关近海石油开采禁令共有两个,一是美国政府颁布的行政禁令,一是国会的法律禁令。只有两个禁令都被解除,石油公司方可在这些油田开采石油。国会已连续27年维持这项法律禁令,而美国政府的行政禁令始于1990年。
  布什此次解除的是1990年由其父老布什总统签署的行政禁令,因此对于解禁近海石油开采不能立刻发挥实质作用。
  布什呼吁国会同样结束法律禁令,“阻隔在美国人和丰富石油资源之间的惟一障碍就是美国国会的行动。现在球已踢到国会一边”。他强调,国会必须采取行动,“毫无反应将是无法接受的”。
  然而,现阶段解禁近海石油开采在国会获准可能性很小。
  美联社报道说,国会民主党议员和一些来自沿海州的共和党议员均不赞成解禁近海石油开采。理由是开采近海石油可能造成溢油,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威胁旅游业发展。民主党议员认为,即使扩大近海石油开采,这些新增量也只是杯水车薪。美国政府要平抑油价,最应做的是向市场投放战略石油储备。
  一些环保团体也激烈抨击布什的解禁决定。环保人士认为,如果开发这些近海油田,将严重破坏周边自然环境,得不偿失,而布什的开采动议不过是为了满足石油集团的利益。

奥麦对立

  两位总统竞选人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也截然对立。
  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的发言人比尔·伯顿说:“如果近海开采能够缓解短期石油价格压力或解决长期能源安全问题,我们会不顾风险予以考虑。但大多数专家,甚至包括布什政府内部一些人,均承认这无助于解决以上两个问题。”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则表明支持态度,称布什结束近海石油开采禁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我希望奥巴马参议员改变他的立场,支持近海石油开采。因为这能为我们在转向能源多元化过程中提供保障,我们也需要充足的石油储备,至少能缓冲石油价格飙升带来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解除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象征性举动,不可能在短期内对抑制国际油价发挥实际作用。在11月份总统大选日益逼近的关键时刻,政府与国会在近海石油开采方面的纷争折射出了共和党与民主党的政治博弈。

  相关稿件
· 汽油价格攀高 布什要求增加国内石油开采 2008-07-14
· 布什缺席石油生产和消费国会议 2008-06-13
· 布什签署《遗传信息无歧视法案》 2008-05-23
· 布什:沙特原油增产数量不足以平抑油价 2008-05-19
· 布什女儿的婚礼 2008-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