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伊:家庭价值观挑选出的百事首席执行官
    2008-05-05    作者:王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自印度的英德拉·努伊,是作为时髦和新潮代言人的百事可乐公司启用的“新概念”首席执行官。她来自印度,也是百事可乐用家庭价值观念来挑选首席执行官的结果。
  与过去的首席执行官不同的是,她是素食主义者,多年来一直谈论“肠道健康”的重要性,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她都不是那种领导制造含糖苏打水和咸味小吃的人。
  这也是百事选择她作为首席执行官的原因:她可以把百事可乐引导到不同的方向,她是世界主义者,受过严格教育,也是一个战略思想家,她的背景是波士顿咨询集团,对新兴市场更感兴趣,如俄罗斯和中国,而不是在嘈杂的美国进行可乐竞争。
  出任首席执行官以来,英德拉·努伊已经重组百事可乐、减少紧盯美国市场、并扩大了权力结构,增加了一倍的高级管理人,她的执行团队达到29人。她已经安排了意大利出身的马斯毛·德艾茅领导一个部门,包括麻烦的美国软饮料生意,并网罗了一个前内分泌专家负责研发。去年,她花13亿美元收购了一家加州制造豆奶饮品及有机果汁的公司。她创造了一个座右铭:业绩与目的。这个座右铭可以主要归结为平衡利润驱动与生产健康的零食、零污染的环境以及照顾员工的关系。
  作为一个被人们诟病多年的容易导致肥胖的饮料公司的总裁,倡导的健康生活与之形成微妙的冲突。2008年1月,在一次对食品业的讲话中,她鼓励这个行业对付肥胖,她问道:“你们还记得‘让美国保持美丽’的运动吗?”“我相信我们需要一个这样的办法来消除肥胖,让我们是一个好的产业,做百分之百能做的事情,不是不情愿,而是心甘情愿地做。”
  努伊对国际事务的熟悉,对于百事公司发展业务的重要性很大。即使在最好的时候,美国市场也在放慢增长,现在最大的机会是在海外。去年百事公司的国际业务增长了22%,三倍于美国国内的销售增长,目前,占总收入的40%。而事实上,美国可能正在经历一个经济衰退,百事公司也可能随之进入了十年来最艰难的时期。百事公司所用的主要成分价格飞涨,如玉米和食用油。加上其最新的产品,如优质高价果汁,可能会遇到消费者的阻力。与此同时,主要对手可口可乐在“整装待发”,准备重振可口可乐雄风。这家老牌可乐公司拥有很多产品,如无卡路里的可乐,这看起来对市场是一个冲击,另外他们还新购置了维生素水生产线。
  努伊现在是52岁,并没有计划为这项工作干到退休。她的朋友基辛格预测:只是时间的问题,她最终会在华盛顿找到工作,可能是一个内阁职位。在某种程度上,努伊承认她喜欢这样的推测。在年初接受一次采访时,当问及有关展望时,英德拉·努伊立即兴奋起来,她说:“在百事可乐干完后,我确实希望去华府。”
  但是,就目前而言,摆在她面前的最大的考验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当成本增加、客户谨慎、长远和当前的可乐竞争还没有决出胜负时,如何校准她富有远见的思考。
  相关稿件
· 哈继铭预测:年内最多加息1次 2008-05-05
· 李荣融:央企要做好从紧准备 2008-05-05
· 巴菲特:中石油就值1000亿美元 2008-05-05
· 刘俊德涉嫌受贿案二次开庭审理 2008-05-05
· 邢贵彬创出"精细化管理工作法" 200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