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布什:挽救经济切忌“矫枉过正”
    2008-03-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华盛顿电 美国总统布什15日回应民主党有关政府在挽救经济方面无所作为的批评。他表示,政府不能在挽救经济上走得太远,“最坏的事情之一就是矫枉过正”。
  布什当天在每周电台讲话中说,近期通过的给美国家庭和企业返税的措施,将在第二季度对经济产生推动作用,第三季度这种作用会更强烈。但他认为,在应对经济特别是住房市场危机方面,不能做得过多,“否则将使复杂的问题更加恶化,最终受到伤害的房屋所有人会远远多于受我们帮助的人”。
  参院多数派领袖、民主党议员哈里·里德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仍然让自己相信无所作为是解决经济问题的万灵药。但民主党人认为,在经济正滑向衰退边缘之际,观望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策略。”
  里德表示,目前美国工资、房价在下跌,而医疗保健、教育、能源等所有一切都在涨价。“本周原油、汽油价格创历史新高,而美元贬值到历史最低水平。我希望对这些问题认识迟缓的总统,能与我们就目前美国急需一个解决方案达成共识。”不过布什表示,他反对目前国会正讨论的几个措施建议。这些建议包括拿出4000亿美元收购丧失赎回权的住房、修改破产条例以允许法官调整抵押贷款利率、人为推动房价上涨等。
  相关稿件
· 亚洲能够抵御美国经济放缓影响 2008-03-14
· [刘洪看美国]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开倒车 2008-03-11
· 美国专家认为:美国经济面临“滞胀”风险 2008-03-10
· 数据显示:信贷市场危机继续冲击美国经济 2008-03-07
· “股神”巴菲特:美国经济已进入“衰退” 200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