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出行成本 巴黎“单车自由骑”用户激增
某些地区停车位难找、自行车专用道不足等问题仍待解决
    2007-12-17    记者:林晓轩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巴黎电 今年7月15日,法国首都巴黎市政府发起自助自行车服务,“单车自由骑”活动拉开帷幕。这项活动的目的是改变巴黎人的出行方式,减轻空气污染。如今5个月过去,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这项活动取得的成功有目共睹。 
  自助自行车服务鼓励人们租车用于短距离骑行。在半小时内将租用的自行车还回,租金全免,此后租金递增:第二个半小时租金1欧元,第三个半小时租金2欧元,从第四个半小时算起,每半小时租金4欧元。
  在自行车租赁点类似停车计时收费器的专用仪器上,租车人可自行办理租车日卡或周卡。“单车自由骑”还有一个专门网站,租车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办理租车年卡(29欧元)。持租车卡方可租车,租用的自行车可在任意站点归还。
  在汽油不断涨价、开车族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自助自行车服务大获成功。1月20日,巴黎市副市长德尼·博潘宣布,巴黎“单车自由骑”计划比预期提前几天达到了租车超过1000万人次的目标。
  巴黎市政府最初希望一年内吸引20万人办理“自由单车”用户年卡,但仅4个多月,年卡用户就超过了15万人。巴黎市政府希望成立“单车自由骑”城镇间协调机构,将这一服务加速推广至郊区。
  “单车自由骑”活动堪称政府与企业成功合作的范例:法国德高广告集团提供租车和自行车维修保养等服务;作为交换,巴黎市政府允许该集团免费使用市区内600个广告牌,而所有与租车相关的收入归巴黎市政府所有。  
  自助自行车服务也并非考虑得万无一失。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某些地区停车位难找。这是因为,自行车在归还时,需要锁在租车站一个专门的立柱上。但在某些人流集中的地方,如工作区或者旅游景点,立柱数量不足。
  另外,尽管“单车自由骑”网站上提供了巴黎市内租车站的详细地图,但不少骑车人还是认为应当在租车站提供免费地图才更方便。
  街道上自行车数量增多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交通安全。巴黎目前自行车专用道不足400公里,虽然还有一些公交车道允许骑车人使用,但这远远不够。10月18日,“单车自由骑”活动参加者发生首起交通死亡事故,死者与肇事汽车同时右拐,没有在自行车与汽车之间留出足够空间,而汽车司机在驾驶时视野存在死角,看不到骑车人,导致惨剧发生。
  相关稿件
· 巴黎:别具风格的圣诞橱窗 2007-12-07
· [设计之美]珠宝世界的“巴黎风景” 2007-11-21
· 公交系统罢工 自行车成巴黎人重要交通工具 2007-11-16
· 法国大罢工改变巴黎人出行方式 2007-11-15
· 太阳岛雪博会打造巴黎风情 200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