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宗商品一周]芝加哥小麦期价创新高
    2007-12-17    作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周芝加哥农产品市场上涨气氛浓烈。受供给趋紧影响,小麦期货在经过1个半月的回调后,目前已刷新前期创下的历史高点。大豆期货处于34年高位,虽然美国玉米今年种植面积大增导致产量庞大,但在农产品整体牛市的环境下,玉米期货价已升至5个多月来最高点。 
  美国农业部11日的报告称,到本销售年度结束时(明年5月31日),美国小麦库存将仅为2.8亿蒲式耳(762万吨),为60年来最低。同为小麦出口大国的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由于受到干旱天气的影响,小麦产量和出口量也明显减少。另一方面,消费国则不断向国际市场寻求购买小麦。
  受美联储降息和美国原油库存下降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强劲反弹,之后由于美元走强以及投资者担心原油需求将减少,纽约市场油价连续两天走低,但仍收于每桶90美元上方。
  美联储1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25%,当日国际油价重回每桶90美元上方。市场人士认为,降息可以阻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并增加能源需求,同时可以使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以及原油产品对持有其他货币的购买者更具吸引力。
  受美元升值因素影响,黄金和白银期货价格均小幅回落,其中伦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当周收于每盎司789.5美元。数据显示,美元对其他几种主要货币的汇率14日升至7周以来最高点。市场人士认为,美元升值使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对其他货币的持有者显得“更加昂贵”。
  由于市场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仍未消除,基本金属价格继续走低,伦敦市场铜期货价已跌至每吨6495美元。
  遭遇暴雨袭击后,橡胶主产地——马来西亚和泰国南部地区洪水泛滥,橡胶价格因供给趋紧而攀升。受主要出口国科特迪瓦爆发的大罢工影响,可可价格也反弹至7月来最高点。

  相关稿件
· [国际大宗商品一周]芝加哥谷物期货价格普涨 2007-12-10
· [国际大宗商品一周]国际油价跌破每桶89美元 2007-12-03
· [国际大宗商品一周]美元因素推低金属价格 2007-11-19
· [国际大宗商品一周]国际铜价继续走低 2007-11-12
· [国际大宗商品一周]国际金价破800美元大关 2007-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