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对统一金融监管仍存分歧
    2007-12-06    记者:尚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布鲁塞尔电 欧盟各成员国财政部长4日同意加强各成员国金融监管机构间的合作,但未能就统一金融监管规则和设立泛欧监管机构的提议达成一致。
  根据意大利经济部长托马索·帕多阿—斯基奥帕提出的建议,欧盟应考虑制订一套统一的金融监管规则,从而对从事跨境金融活动的大型金融机构实施更加有效的监管,并通过内部金融市场融合提高抗风险能力。
  今年夏季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爆发之后,欧洲金融市场很快被殃及而且持续动荡。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欧盟内部要求加强监管合作的呼声日渐高涨,有成员国甚至建议应设立一个欧盟层面上的金融监管机构,取代目前各成员国监管机构间的协作模式。
  但在当天的财长会议上,这些方案遭到了英国和德国等成员国的强烈反对。英国担心,来自欧盟的过多干预会损害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因为伦敦正是凭借着宽松的监管环境吸引了众多的金融机构“入驻”。德国则担心本国金融行业会受制于欧盟,因此宁愿维持现状。
  最终,欧盟各成员国财长仅同意对现有框架进行微调,通过继续加强各成员国监管机构间的协作,逐步实现各国监管规则趋同,从而提高对欧盟金融市场的监管。
  相关稿件
· 欧盟对能源巨头“厂网分离”建议受阻[图] 2007-12-05
· 能源技术战略计划获欧盟能源部长理事会批准 2007-12-05
· 海合会将近于期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2007-12-04
· 欧盟:有偿使用塑料袋成为风尚 2007-12-03
· 调查显示欧盟公司设立中国大陆总部首选上海 200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