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剖析次贷危机根源
信息不透明和政府监管缺位是主因
    2007-09-12    记者:张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芝加哥电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名誉主席、有“金融期货之父”之称的梅拉梅德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次级贷危机的根源在于信息不透明和政府监管缺位。
  梅拉梅德认为,次级贷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有二。首先是次级房贷债券在发行过程中信息不够透明。当次级抵押贷款被打包成债券销售给投资者时,债券投资者无法确切了解次级贷款申请人的真实支付能力。这种债务风险不断积累,为危机的发生埋下隐患。
  其次是政府监管缺位。梅拉梅德指出,政府把对次级房贷债券这种金融衍生品的评估和监督责任完全抛给私人债券评级机构,给这些私人机构留下太多操作空间,然而这些机构采用的评级标准并不十分可靠。
  不过,梅拉梅德指出,次级债是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的一部分,整体来看,目前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依然是健康的,没有必要对其他金融期货和衍生品交易产生担忧。
  相关稿件
· 通胀预期撑腰农产品期货高抬牛头 2007-09-11
· [期货•2007-09-10]国内金属能源价格下跌 2007-09-11
· [国际大宗商品一周]基本金属期货价格全线下跌 2007-09-10
· [期货•2007-09-06]国内金属期货价格下跌 2007-09-07
· "绿色通道"提高期货业务结算效率 2007-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