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S算了笔账:英国大学生可能刚毕业就背债
    2007-06-14    何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资料照片

    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NUS)12日指出,一名来自中等收入家庭的大学生可能从毕业开始就背负巨额债务。
    由于大学学费、房租和生活花销增加,去年9月入学的大学生贷款数额创下历史新高。NUS指出,这些学生在2009年毕业时将面临3万英镑(约合5.9万美元)的债务。
    英国学生贷款公司在学费提高后首次发布的贷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的一年内,英国全国学生贷款总额为34亿英镑(约合66.89亿美元),上年同期该数字为29亿英镑(约合57亿美元)。统计显示,目前英国全国学生贷款总额已达到180亿英镑(约合354亿美元),然而各大学还在要求国家提高学费上限。高校普遍认为,国家划拨的教育经费不足,校方需靠提高学费来弥补预算缺口。一些高校希望,将自然科学和医学等费用较高的科系学费提高至1万英镑(约合1.97万美元)。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报道,2006年9月,英国高校将原先每年1250英镑(约合2459美元)的学费提高到3000英镑(约合5900美元)。受学费增高和通货膨胀的影响,学生免息贷款金额逐年增加,学生可申请的贷款额度也比原先提高了9000英镑(约合1.77万美元)。
    NUS认为,负债大幅增长将对毕业生造成各方面的影响。
    NUS主席杰玛·图梅尔迪说:“债务负担不仅影响到学生申请的大学,还会影响他们所选修的课程、选择的专业、是否进一步深造以及毕业后储蓄和投资的方式,透过这些数字,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为偿还学生贷款,许多毕业生在工作初期困难重重。”
    英国原先规定,大学毕业生从年薪达到1万英镑(约合1.97万美元)时起,就要开始偿还学生贷款,而现行规定将开始还款的收入水平提高到1.5万英镑(约合2.95万美元)。
    不过,对于NUS提出的大学学费增加导致学生经济负担过重的说法,英国教育和技能培训部负责高等教育的国务大臣比尔·拉姆尔表示不认同。他认为NUS提供的数据不实。
    拉姆尔说:“新的高校收费政策比原先的更好、更公平,大学生可以不缴学费就入学,先由政府垫付学费,学生毕业后再偿还。”拉姆尔认为,学生贷款总额增加是进入大学的学生数量增加造成的,而这恰恰证明了新收费政策的合理性。”
    (新华社专稿)
  相关稿件
· 英国推出第一座生态住宅 2007-06-13
· 英国巴克莱银行一股东希望停止收购荷银 2007-06-13
· 中国南京汽车集团在英国恢复MG TF跑车生产 2007-06-13
· 英国学生负债总额超过30亿英镑 2007-06-11
· 帮客户选购衣服 “魔镜”亮相英国科技展 2007-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