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用“淡马锡”模式管理外汇储备
    2007-04-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伦敦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借鉴新加坡“淡马锡”模式,设立一只特别的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其909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部分资金,以提高投资回报率。
  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自领导的一个经济顾问委员会正在讨论这一设想。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内部也对此展开了讨论。
  《金融时报》称,尽管这一想法仍处于讨论阶段,但一旦传统上保守的日本采取更为积极的投资方式,就会对全球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日本的外汇储备绝大部分都投资于美国国债。
  日本人口的老龄化是促使日本政府寻求更高投资回报率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预计到2015年,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将占到人口总数的1/4。到2030年,日本的劳动人口将减少近10%。

    [背景链接]何谓“淡马锡”
  创建于1974年的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负责持有并管理新加坡政府在各大企业的投资。目前,淡马锡控股拥有21家企业,所属企业的经营范围广泛,包括银行与金融服务业、电信与传媒业、运输与物流业、能源与公用事业、基本设施与工程、房地产等。淡马锡控股所属企业中已有7家企业上市,到2003年末,这7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占新加坡证券交易所股票总市值的18%。
  淡马锡控股接受新加坡财政部监管,定期向财政部提交报告。淡马锡控股设董事会,董事主要由政府官员、国际或国内知名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担任,董事长由财政部提名,由总统任命。
  淡马锡旗下的公司和企业大多与新加坡经济发展历程息息相关。比如,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Airlines)就是在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之后,与马星航空公司(Malaysia-SingaporeAirlines)分家后成立的;胜科海事公司(SembCorpMarine)是在当年英军撤出远东地区时,船厂设施开始投入商业化营运后成立的。
  淡马锡控股与所属企业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淡马锡控股运用其股东权利,设定旗下公司的发展战略与方针,但不参与其日常营运决策;定期检查旗下公司的商业价值与发展潜能,通过精简或整合的形式提高股东的长期投资回报。

  相关稿件
· 日本东京:节水设备普及 2007-04-20
· 俄罗斯远东对日本输油管道计划可能受阻 2007-04-19
· 银联卡实现在日本三井住友银行ATM机上取日元 2007-04-18
· 日央行行长表示:日本经济保持温和增长态势 2007-04-17
· 日本:平均劳动生产率为美国七成 200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