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公布全球城市生产力排行榜 香港位列14
    2007-03-09    陈立希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7日公布了全球各大城市生产力排行榜。该排行榜根据联合国2005年《世界城市化前景》报告关于城市的定义,以及世界银行等公布的相关数据,并采用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的城市GDP,对世界100个最大城市及另外近50个城市进行了分析。
  在普华永道7日公布的结果中,东京高居榜首,前30强中美国城市最多,中国香港进入前30,排名第14位。普华永道认为,北京、上海等城市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到2020年,它们将跻身前30强之列。
  分析结果显示,2005年,日本东京GDP为1.19万亿美元,居全球各城市之首;美国纽约以1.13万亿美元位列第二;美国洛杉矶和芝加哥分别以6390亿美元和4600亿美元排名第三和第四。同年,中国香港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为2440亿美元,排在第14位。
  在排名前30强城市中,美国城市占据18席,包括费城、华盛顿、波士顿、达拉斯、旧金山等。其他上榜城市则多为国家首都,如法国首都巴黎、英国首都伦敦、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韩国首都首尔、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等。普华永道指出,2005年,生产力前30强城市GDP总值估计占世界GDP总值的16%,排名前100位城市的GDP总值则占世界总值的1/4。
  不过,普华永道预测,尽管2005年生产力前30强城市几乎都位于发达国家或地区,但到2020年,一些发展中国家城市的经济将大步赶超,中国的北京和上海、印度的孟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等届时都将跻身30强,取代一些老牌发达国家城市的位置。
  据预测,2020年,东京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将为1.60万亿美元,仍居全球之首;上海将凭借3600亿美元GDP位列第16名,北京则将以2590亿美元名列第29。同时,孟买2020年的GDP将达到3000亿美元,排在第24位;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也将排名第27。
  值得一提的是,法新社援引普华永道的报告说,在2020年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前30强中,没有一个城市来自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城市的经济发展势头非常看好。
  普华永道宏观经济部门负责人约翰·霍克斯沃思说:“未来最成功的城市极可能是那些在无形资产、财经和服务领域拥有竞争优势的城市。城市只有具备这些无形资产,它们才能在发展过程中不轻易被其他国家城市效仿,才不会轻易在竞争中出局。”
  (新华社特稿)
  相关稿件
· 辽宁中部七城市实现人才政策相容互认 2007-03-09
· 全球十大最“贵价”城市 八个在欧洲 2007-03-07
·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 城市化率达52% 2007-03-06
· 78.5%的城市居民发愁养老了 2007-03-05
· 城市拿什么接待你——农民工 2007-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