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就俄加入WTO谈判未能如期结束
但悬而未决的问题已为数不多
    2006-11-03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岳连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经历了10多年的马拉松式谈判后,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进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虽然俄美两国总统曾提出应在今年10月底之前结束两国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但这一谈判并未如期结束,从而成为俄罗斯尽早加入世贸组织的最大障碍。
    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10月31日在莫斯科对新闻界表示,俄美两国无法在10月底以前结束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但是“双方可望在近期达成一致”。他强调,目前双方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正在加紧进行,悬而未决的问题已为数不多。
    俄美两国就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的新一轮谈判于上月28日在华盛顿结束。参加谈判的俄方代表团团长、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贸易谈判局局长梅德韦德科夫认为,谈判是在积极的气氛中进行的。美方表示,双方已就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问题“接近达成一致”。此后双方又通过电话进行接触,然而却未能在10月份的最后一天达成一致。
    起初,俄美两国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焦点涉及金融市场准入、飞机进口关税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今年7月在圣彼得堡召开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前夕,双方就金融市场准入和飞机进口关税问题达成了一致。10月中旬,双方又就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问题达成一致。目前,双方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只剩下美对俄出口肉类的检疫问题。
    俄部分政界人士对美国迟迟不能与俄罗斯就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一致表示不满。俄农业部长戈尔杰耶夫今年8月下旬在向俄总统普京汇报工作时说,鉴于美国拖延俄加入世贸组织进程,俄应停止对美向俄出口禽肉实行特惠。俄总统助理舒瓦洛夫今年9月初对新闻界表示,俄罗斯没有必要不惜任何代价地争取与美国签署结束俄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协议。
    面对俄方强硬立场,美方表示不应通过恫吓手段使对方让步。美国企业界对俄加入世贸组织的态度比较积极。今年10月下旬,13家美国大公司致函俄美总统,希望加快俄加入世贸组织进程。
    俄罗斯是目前全球少数几个仍未加入世贸组织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俄于1993年6月申请加入世贸组织,并于1994年开始相关谈判。目前,除美国外,俄罗斯还需要同哥斯达黎加、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继续就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进行双边谈判。分析人士认为,俄美在签署协议后,俄还要为结束加入世贸组织的全部双边谈判继续努力。
  相关稿件
· 俄罗斯奢侈品展引出消费观念之争 2006-11-01
· 俄罗斯假酒中毒造成100多人死亡 2006-11-01
· 俄副总理:俄有望月底完成与美国的入世谈判 2006-10-26
· 减产保价不符合经济利益 俄拒拧紧石油阀门 2006-10-25
· 俄罗斯拒绝拧紧石油阀门 200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