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500强不敌两央企折射啥
    2010-08-31    作者:余丰慧    来源:新京报

    据报道,被视为反映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现状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最新榜单20日由全国工商联在京发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肯定中国民营企业良好业绩后,不免也从这个最新榜单中看出几丝忧虑和不安,特别是“民企500强净利总和不敌两央企”折射出一些问题。

  从宏观经济来说,国企越来越强大,民企越来越弱小,折射中国经济细胞的企业结构失衡,折射行业垄断在加剧。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国家,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主要体现在民间、民营投资是否活跃,是否真正启动起来。而一定时期社会资源就那么多,国有大型企业垄断占有后,众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肯定占有过少。这也许是中国民间投资、民营企业一直长不大或者说困难重重的原因之一。
  民营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才是一个国家最为值得自豪和骄傲的事情,而令人遗憾的是,中国进入世界500强大多都是央企,进入世界500强前茅的都是国有企业。这说明在国家权力配置资源上,大大倾斜给了央企、国企,从而使得民营企业无论从资金扶持、资源能源分配等方面都占据劣势,生存环境不佳。

  相关稿件
· 刘氏兄弟:中国民企长青的希望 2010-08-16
· 油寡头向民企伸出了橄榄枝 2010-08-10
· 新能源领域央企垄断格局渐成 民企借“新政”寻突围 2010-08-04
· 介入深圳民企纠纷 汩罗警方遭质疑 2010-07-15
· 湖北今年将向中小民企放贷182亿元 201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