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政策重回“保增长”
    2010-07-26    作者:徐以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思路,目前非常类似于两年前。那是雷曼还没有破产的2008年。
  当时国内经济形势还稍热,但国际因素主导的形势前瞻已经开始下滑。而国内政策刚从“两防”过渡到“一防一控”,宏观政策的整体基调还是“调结构”。但我们知道,在不远之后,宏观政策就清晰地转向“保增长”。
  实际上,自今年5月份欧债危机以降,全球经济形势从复苏转向,中国实质紧缩的政策就进入了新一轮“讨论期”。可以说,如今“讨论期”已过,“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天平重新倾斜,宏观政策重新进入了“保增长”基调。虽然这一新的转向仍然存在争议。
  今年上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方向有两个:一是2009年疯狂上涨的房地产市场;一是2009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反弹的节能减排形势。
  到现在,这两个调控方向可以说实现了初步目标,比如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疯狂上涨的势头被遏制了,但更高级的目标,比如价格适度调整则没有实现。节能减排形势,今年前三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9.6%,对应能耗增长19.2%;到今年前五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6.5%,能耗则增长17.3%。这显示出,能耗增长幅度在下降,但降幅却低于工业增加值回落的幅度,说明高耗能产业增长依然在持续,任务依然艰巨。
  但对于节能减排形势来说,一个新变化减轻了调控压力,即国家统计局对2009年GDP数据的上调。根据调整,2006年至2009年累计单位GDP能耗降幅达到15.7%(全部指标的78%),而不是此前公布的14.4%(全部指标的72%),这减轻了单位GDP能耗实现的任务压力,也直接减轻了“调结构”的压力。
  对2011年经济形势的担忧,也弱化了今年下半年经济紧缩政策的方向。目前多家机构对2011年经济的预测均不足9%,如中金公司预测为8.8%。
  宏观政策重回“保增长”,会在什么政策领域带来改变?
  其一,房地产政策方面,官方近期更多强调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料短期不会出台更多紧缩性举措,房产税问题在短期基本被搁置。贯彻执行好之前的一些举措就已难得。另外,保障房建设将成为推动房地产调控和推动经济刺激的结合点。
  其二,在投资领域,鉴于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项目减少,投资增速已有担忧之声,下半年料会放宽投资项目审批。而且,2008年底“四万亿”政策,中央投资还有大笔资金没有使用,项目投资会放宽。尤其是,战略新兴产业、西部大开发、新疆建设等大型投资领域会带来大量新增投资。
  其三,在货币政策上,加息政策基本不会动用,总量流动性政策趋松。今年5月、6月,在农行(601288,微博)上市、外汇占款增幅下降等多种因素影响之下,央行曾连续多周大规模货币投放,已经显示出维护宽松流动性形势的态势。
  其四,在汇率政策上,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的新提法代表了新方向,即弱化人民币对美元单边汇率的关注,而逐渐把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当做目标。这里的政策含义是,如果美元对欧元等主要货币回归升值,那么人民币将有可能对美元贬值,以实现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稳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周其仁也表达了这个观点,即如果有必要,中国将允许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以支持出口。
  市场原本预期到四季度才会有政策天平的重新倾斜,但现在就重回“保增长”,比市场预期的要早,这也会给资本市场带来转折性影响。

  相关稿件
· 广东经济兼顾调结构与保增长 2010-01-29
· 中国在保增长和防过热间“走钢丝” 2010-01-28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危中寻机保增长 2009-12-23
· 税企联手战危机 科学发展保增长 2009-12-09
· 调结构与保增长并非“鱼和熊掌” 200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