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房市还能出狠招吗
    2010-07-07    作者:胡志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国土资源部称“不放松对楼市调控”,并预期再过一个季度左右,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将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无独有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在山东青岛召开现场工作会时,表示要力破二套房贷认定瓶颈。
  相关部委的频繁动作与表态乍一看似乎对房市的“鞭子”就要重重落下来了,但细加分析,或许并非如此。
  笔者以为:现阶段,政府担心房价在下一季度反弹,所以出来造势,这反而显其底气不足。如果房市调控有重拳出击,各部委就应该紧张筹备政策出台了,恐怕就没时间在这里“一唱一和”了。
  随着各媒体对房市调控的相继报道,笔者以为房市调控遇阻,正陷入“欲罢不能”的境地。
  从国际环境来看,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其持续时间及后续影响均难估计,而美国内需不振,影响亚洲贸易出口。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危险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从国内环境看,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迹象明显,而我国股市半年跌幅居全球首位,显示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日益加深。这样的现象已经引起专家学者和决策者的警惕。
  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可见,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稳定性增加了政府下一阶段工作部署的难度,房市“量跌价不跌”的态势近期若得不到实质性扭转,那我国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建设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正如笔者此前所预料的那样,治本政策一日不出,房市调控就依然会陷入困境。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虽然暂时得到遏制,但经济数据的下滑趋势则越发凸显出来。事实已经证明,在部分城市成交量降至一半时,各项经济指标尤其是GDP也随着房市成交量在大幅缩减。
  笔者以为,如果经济增速一直放缓下去,是我们所无法承受的,如何避免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已成燃眉之急。此时有关部门对于出台政策调控房市,将更为谨慎。
  中国的房地产业带动着相关56个上下游行业,它就像臭豆腐卤,闻起来很臭,但豆腐只有蘸过这个卤汁吃起来才香,所以又不能将它舍弃。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也是我们在过去几年中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经进行过N次,而总是无功而返的原因。
  笔者以为,每次调控的目标都放在打压房价,却忽视了关于土地制度、财税体制、住房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是我们目前如此被动的原因。而要使得房市调控不受经济大环境掣肘,可能还得出台相关综合配套政策,要不然,“退烧药”暂时退得了烧,却断不了病根。

  相关稿件
· 调控楼市亟待进一步激活“存量房市场” 2010-06-17
· 看二手房市场的“表情” 2010-05-21
· 住房市场理性发展的三个前提 2010-04-28
· 住房市场崩盘的三个先兆 2010-04-26
· 房市调控新政效应初显 201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