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G20会议告别凯恩斯
    2010-06-22    作者:徐以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从2009年4月的G20英国伦敦峰会,到2010年6月的G20加拿大多伦多峰会,一个最大的变化在于,是从一场集体财政扩张的峰会,到一场共同财政收缩的峰会。
  可以看到,2009年底至今,从迪拜到希腊,再到目前市场担忧的欧元区、英国、日本乃至中国、美国的债务问题,都肇始于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尤其是2009年的财政救助和财政扩张,私人公司部门的债务危机被转嫁成了公共部门的债务危机。
  去年4月7日,笔者曾撰文《G20漠视的公共财政过度杠杆化》,评论当时的伦敦G20会议,认为伦敦G20会议漠视公共部门过度杠杆化,这将给未来的全球经济蒙上一层厚重的阴影。
  而目前,这层阴影已经变成浓云,并且在希腊和欧元区变成疾风暴雨。
  此次多伦多G20峰会显然是一个巨大的转折。此前G20韩国釜山会议发布联合公报,已经定下了基调:各成员国眼下应投入更大精力削减财政赤字,以平复市场对债务危机的担忧。
  在发达经济体复苏前景未明的背景下,放弃扩张思路,转而采取财政紧缩,将加剧经济增速的下降以及失业率的攀升。但为了应对债务危机,已经顾不上这些了。
  凯恩斯主义的原理,是通过政府财政扩张创造新的需求来刺激经济增长。但政府扩张带来的债务问题,自凯恩斯主义产生以来,很少被人集中关注过,其危机也很少传导到政府债务危机这一最终链条。
  目前我们可以判断的是,凯恩斯主义在欧元区走到了尽头,在英国走到了尽头,在储蓄率非常高的日本、中国也走到了尽头,即便在美国,也正走到尽头。英国昨天宣布的紧急财政预算,内容核心是大力削减公共开支和提高税收,这被定义为将开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深刻的财政紧缩时代。
  如果说危机之后的财政扩张是凯恩斯主义复活,尤其以2009年4月伦敦G20峰会为标志;那么以此次多伦多G20峰会为标志,全球将正式开始“去凯恩斯主义”。
  中国不会成为一个例外。2008年底和2009年的财政、信贷扩张,加剧了中国地方债务问题的严重性,也给银行业资产质量蒙上了阴影。2009年底至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速回升,是一次典型的“伪复苏”,而不是“真增长”。在市场表达出对地方债务和银行业的担心之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已经没有太多继续主动实施的空间。
  最大的可持续发展是“财政可持续”、“货币可持续”,如果以财政和货币的不可持续增长,来追求短期的经济增长,显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本报评论部主任)

  相关稿件
· 美劝说G20坚守刺激政策 捍卫复苏果实 2010-06-22
· G20:中国与世界共担当 2010-06-21
· 欧洲分歧或拖累G20峰会成效 2010-06-21
· G20釜山会议:“二次探底”担忧仍在 刺激政策应慢点退 2010-06-07
· G20财长会议面临监管退出难题 201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