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清醒 中国内外部经济环境都比较复杂
    2010-04-16    作者:亚夫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股指期货开市交易的前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及3月份主要经济数据。由于股指期货对宏观经济特别敏感,因此,从今往后资本市场对宏观数据的关注将会更加密切,对数据质量和数据分析的要求也将更加严格。
  就眼下公布的数据来说,如果分析人士仅凭这些数据就贸然断言今年的经济开局如何精彩,不做纵向与横向比较,不对数据之间的复杂关系加以分析,那是要闹笑话的。因为,此前已有言论称,这些靓丽的经济数据将共同支撑一个“高增长、低通胀”的局面,一个精彩的经济开局将不存在悬念。
  然而,看了这些数据以及前两天人民银行和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真不知道那种“精彩”之说从何谈起。即便把一季度及3月份的主要经济指标往最乐观的地方去想,顶多也只是反映了今年的开局不错。如果再往深处看则可发现,这一组数据实际上是在提醒人们,未来经济运行的复杂性更大,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
  具体分析,这种复杂性主要表现在两个部分、四个方面。其结果是,经济运行的被动性在增加,宏观调控的有效空间在变小。因此,未来的调控措施如果在时间上和力度上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正在康复的经济出现反复。因为,今年有一个前提是不能忘记的。这就是全球经济仍处在大病康复阶段。记住这一点,很重要。
   这里,首先来看看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从最近几个月的进出口情况,以及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的情况看,中国经济遭遇的外部挤压正在加大,特别是来自美国的挤压有所增强。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日趋严峻,需要从战略和战术两个方面做适当调整,以趋利避害,找到对中国发展更有利的竞争位置。为什么这么说呢?不妨从以下两方面看。
  第一,中国的进出口情况。从前3个月的外贸数据看,有两个可疑之处。一是进出口增速出现了反向不平衡问题。数据显示,一季度进口增速大大高于出口,直至3月份出现了72.4亿美元的逆差。二是进口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进口高端消费品数量持续扩大。如,铁矿砂进口量增长18%,进口价更是上涨了20.7%。汽车的进口量也猛增了1.7倍。这种态势表明,中国经济在外贸环节正遭受着来自原材料价格与高端消费品倾销的两头挤压。
  第二,主要贸易伙伴特别是美国的情况。从最近几个月中美经济摩擦以及美国经济的走向看,也有两个特别之处。一是在经济层面上,来自美国的挤压日益增强。中美之间不仅贸易摩擦愈演愈烈,而且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来自美国的压力也时有提升。二是美国经济在复苏过程中,提出了“再工业化”的竞争战略,试图重塑其先进制造业的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吧)。这对以“世界工厂”著称的中国制造当然是直接的威胁。
  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并不乐观。
    其次,再来看看中国经济的内部状况。数据显示,尽管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长了11.9%,部分指标在数值上也比较好看,但如果深入到内部做分析,可以发现,来自结构调整的压力并没有减弱,相反还有所增强。特别是前期实行的刺激措施有陷入两难的苗头。这种进退维谷的处境,也可以从两方面来观察。
   第一,经济增长的动力。从一季度及3月份数据看,固定资产投资仍然是主角。据测算,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52%,去年为53.1%;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57.9%,去年为94.6%。从这些数值变化及相互关系看,一方面投资的角色仍很关键,另一方面也显示刺激政策的效用在递减,来自最终消费的内生性增长动力还很弱小,难以担当拉动经济增长的大任。所以,现在政策调整的空间非常有限。
  第二,结构调整的问题。从经济增长与一、二、三次产业的关系看,今年一季度,主要还是靠由工业与建筑业构成的第二产业的超常规拉动,才终止了经济增长连续7个季度下降的格局,出现反转上升,实现了11.9%的大幅增长。这其中房地产又起了关键作用。问题是,房地产现在已经成为众矢之的,这种增长在结构上合理吗?它的持续性还有吗?
  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的内部状况同样也是值得思考的。有鉴于内外部经济环境现在都比较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保持一分清醒很有必要。

  相关稿件
· [博客]铁矿石:压制中国经济的利器 2010-04-01
· 北部湾城市群,"抱团"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2010-03-31
· 中国经济需要民资还是资金? 2010-03-29
· 楼继伟: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周期 2010-03-29
·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是“保增长”的必然选择 201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