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救灾谨记“第一时间”
    2010-04-15    作者:亦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4月14日凌晨7时49分,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这是继汶川特大地震后中国发生的又一起7级以上的大地震。网上14日上午9时53分就发布了一则信息:民政部门已启动4级应急预案,民政部救灾司工作组已奔赴青海。(中广网4月14日)

  从地震发生的7时49分到媒体发布民政部工作组抵青海救灾消息时的9时53分,才2个小时,速度之快令人钦敬。10时34分,央视又播出了当地武警、军队、救援部门在地震现场救出10人、其中4人已死亡的信息。截至14日下午13时27分,此次地震已致300人死亡,8000人受伤。当地大部分都是土木结构房屋,地震到来时,所有民居几乎都倒了。
  玉树地震的强度高达7.1级,震源深度是33公里。震源越浅,影响的面积虽会越小,但受影响范围的强度会越大。而且玉树地震的震中离县城非常近,人口非常密集,加上发生在早上7点49分,地震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的威胁之大可以预料。随着通讯恢复畅通,玉树地震灾情已源源而至:玉树部分学校小学生被埋,玉树藏族自治州职业学校校舍倒塌,断水断电,村民自救只能靠手刨。因此,“第一时间”出手救援是重中之重。
   与此同时,“第一时间”预防也同样重要。玉树发生7.1级地震前的2小时,已发生4.2级地震,经度96.6°与发生7.1级地震的经度96.7差不了多少,而震后可能还会有余震发生,所以当地政府应及时动员公众避震,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和损失。
  救灾强调“第一时间”,不仅是强调效率,更是弘扬以人为本的精神。海地发生7级地震时,中国媒体最早报道是1月13日上午6时57分。当日11时30分,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安排和组织,12时半正式接到出动命令,并立即预案,进行人员集结、物资准备和药品准备。14时30分出发,16时前赶到首都国际机场(新华网1月13日)。数小时内,国家地震救援队从接到紧急命令到包括国家地震局专家、工兵分队、医疗分队等在内组成救援队并整装出发,其行动已赶在许多国家前面。
  强调“第一时间”救灾,就是与死神和灾害赛跑。有了“第一时间”的意识,才会全力以赴奔赴灾区;才能急公众所急,帮公众所需。

  相关稿件
· 地震频发放大恐慌 引发各国高度关注 2010-03-19
· 太平洋地震带被激活? 2010-03-19
· 多数财险不保地震令人忧 2010-03-12
· 土耳其6级地震死亡人数升至57人 2010-03-09
· 廖斌“中途下车”“时代系”或临大地震 2009-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