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不要强WTO所难
    2010-03-29    作者:詹姆斯•巴克思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国国会议员已提出了旨在迫使奥巴马总统按美国法律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的议案。他们需要稍事喘息,思考一下这样做的潜在后果——如果进一步谈判失败——有可能导致在WTO的诉讼。而一场WTO的诉讼有可能两败俱伤,对全球贸易体制也是灾难性的。
  许多美国人认为人民币推高了美国的贸易赤字,造成了目前经济危机中美国就业的缺乏。然而,不论这种论调有什么可取之处,压制中国重估币值的提议在美国越来越具有政治上的吸引力。然而,政治上有吸引力的行为在法律上却很难实现。
  美国参议员提出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议案。第一个可能性是,美国将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施加“补偿性”关税。第二个可能性,是美国将会在WTO起诉中国的汇率行为不符合中国在WTO条约中的国际义务。他们所指的这一条款,在GATT中已存在了60多年,却从未成为争端解决主题。即使是WTO的成员国也都不清楚这一条款究竟意味着什么。
  美国提起这样一个诉讼的法律挑战将是双重的。奥巴马政府必须说服WTO的法官:这一条款中的“阻挠”一词是美国所认为的那个意思。另外,美国将需要负责举证,证明中国的汇率行为造成了这种阻挠。
  如果IMF断定中国操纵汇率以获得不公平的贸易好处,那么这将会有助于美国。但是让IMF这样做,同样也给美国提出了挑战。处理上述两个可能案例中的任何一个的张力,将会延伸WTO的政治界限。而且,这种案例可能会激发针对中国和美国的更多诉讼。美国希望其他成员国声称美国推动出口的新举措,加上低利率,是另一种形式的汇率操纵吗?
  不论是经济上还是其他方面,中国和美国都相互需要。这两个国家必须在贸易问题上达成某种谅解,以确保遵守他们相互的WTO义务。在汇率问题上继续协商而不是诉诸WTO诉讼,符合中美两国的最大利益。

(作者系WTO上诉机构前主席、美国前贸易代表詹姆斯·巴克思 张金翠 编译)

  相关稿件
· WTO将启动中美轮胎特保案调查 2010-01-13
· 拉米为WTO部长会“泼冷水” 2009-12-01
· 我要求WTO调查欧盟对我紧固件反倾销 2009-10-14
· 我就WTO美中出版物市场准入裁决提出上诉 2009-09-23
· WTO总干事对美限制我轮胎措施表示担忧 2009-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