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债务危机有蔓延之势
    2010-03-05    作者:张茉楠    来源:中国证券报

    欧美债务危机刺激经济成本过大引发全球债务激增。目前,全球政府负债已突破35万亿美元,主要经济体的赤字率和负债率均已达历史高位。从迪拜到希腊再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全球蔓延之势,主权债务风险恐一触即发。

  欧洲债务危机持续 货币联盟岌岌可危

  2009年,希腊政府赤字占GDP比例超过13%,爱尔兰政府赤字占GDP比例约为10.75%,西班牙政府赤字占GDP比例也超10%,位居欧元区赤字前三位。从目前来看,三国赤字危机似乎有向整个欧元区蔓延之势。
  不仅是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几国财政赤字规模大,财政状况相对较好的欧元区前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2009财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也分别高达5.5%和8.2%,远超《稳定与增长条约》规定的3%的上限,预计2010年欧元区财政赤字占区内生产总值将达到6.9%。欧洲债务危机正演变为欧洲系统性危机。以2009年12月希腊宣布赤字严重超标为分水岭,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51的历史高位“掉头向下”,近期跌至1:1.35附近震荡,两个多月来跌幅超10%,欧元遭遇到成立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危机。
  本轮经济衰退充分暴露出欧元体系深层次的结构性缺陷——分散“财政”与统一“货币”的二元矛盾。由于失去了利率和汇率两大工具,欧元区成员国只能借助扩张性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复苏。采取极度扩张性财政政策造成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的物价和工资迅速上涨,国家经济的内外失衡已经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国际竞争力大幅下滑、财政赤字激增,进而引发了主权债务危机。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预计欧洲国家将对欧洲地中海国家和爱尔兰进行救助,但问题在于,这些救助举措是否能有效化解这些国家公共财政不可持续的问题。所有这些救助举措似乎更像是权宜之计。如果这种结构性矛盾不能有效解决,进行财政重建,欧洲货币联盟的命运将岌岌可危。

  警惕美国走向恶性通胀

  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高度警惕美国高额债务的危机转嫁。审视美国金融危机的表现,美国负债型经济发展模式不但没有改变,反而变本加厉,其最大特点就是通过政府的高杠杆率来支持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和消费者的“去杠杆化”。伴随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金融机构负债和美国的家庭负债向国家负债回归。2009年美国财政赤字约为1.47万亿,创历史最高纪录。
  持续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将使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急剧膨胀,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与GDP的比率急剧升高,将远超警戒线。美国的公债-GDP比率已达历史第二高位,并持续上升。根据奥巴马政府近期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债务与GDP的比率在2009年财年为83%,之后沿着上升轨迹运动,在2010财年将攀至94%,2011财年将达99%,2012年将升达101%。
  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第一季度将举债3920亿美元,第二季度将举债2680亿美元。随着利率和债务规模上升,政府承担债务的能力将会严重恶化。美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救市政策不但没有使负债型模式收敛,反而通过个人负债型模式向国家负债型模式的转化实现“升级”。
  美国当前的公债水平与走势意味着,其决策层必须在财政可持续性和价格稳定之间做出艰难选择。鉴于此,美联储或许更愿意在现在制造一定程度的可控通胀,以避免将来承受大大增加的通胀压力。
  摩根斯坦利近期研究表明,要将美国的公债-GDP比率控制在当前的水平上,即使预算赤字大幅降低,未来10年的平均通胀率也需要明显高于2%。即使美国实现预算平衡,未来10年的平均通胀率也需要达到3%才能控制住公债水平。从二战后美国债务的削减经验看,“债务货币化”是比较灵验的方式。
  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庞大债务的削减将是未来影响全球经济稳定的关键。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通过高通胀的途径把美国债务负担控制在被认可的水平可能是必然选择。这样就造成“债务货币化”,使得美联储向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造成流动性进一步泛滥,进而导致恶性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引发的全球货币体系动荡。

  相关稿件
· 2010年可能是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年 2010-02-25
· 主权债务尚不会引爆全球危机 2010-02-10
· 主权债务危机或导致欧元中长期颓势 2010-02-05
· 金融时报:主权债务岌岌可危 2010-01-22
· 主权债务警报考验欧元抗震力 200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