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融城与奥巴马唱反调
    2010-02-01    作者:李俊辰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其实,我并不介意交通信号灯的存在。”伦敦劳合社的董事长彼得·列文勋爵这样说,“但是如果是红灯55秒,而绿灯只有5秒的话,那显然不是我所期望的一种规则。”在辩论奥巴马对金融行业改革措施的得与失时,列文依然保持他一贯的不抱希望的态度。
  这位伦敦金融城的要人,总是对规则有种悲观的情绪。而这样的情绪,刚刚被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在达沃斯上的会议上痛批。在渡过了席卷全球的“大风雪”之后,本届世界经济论坛试图探索“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的复苏之路,并尽力绘制出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路线图”。
  金融改革这个达沃斯论坛分论坛的参与者,有摩根大通国际主席雅各布·弗兰克尔、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劳合社主席彼得·列文勋爵、哈佛大学经济和公共政策系教授肯尼斯·罗格夫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等人。银行家们当然对奥巴马政府的行为不屑一顾,甚至试图在这座瑞士小城将奥巴马的宏图大计扼杀于摇篮之中。
  列文勋爵虽然不是银行家,但作为伦敦金融城举足轻重的人物之一,他的观点总是与他的同行们保持一致。他尖锐地指出,美国政府曾经通过的萨班斯法案试图将全世界从困境中解放出来。结果如何呢?当然,美国的这一举措并不“失败”,因为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很多公司将业务从纽约移向伦敦,让伦敦金融城焕发生机。也许同样的事情可能再次发生。因为,按规则办事并不是所有人都遵循的法则。而且,全世界的问题,是不可能找到同一个办法来解决的。现在,对欧美金融界而言,需要好的监管、更好的监管,但不是更多的监管。如果英国和美国采取更多的金融监管,那么,银行和商业机构会被“驱逐”到新兴的金融中心,比如新加坡、上海、苏黎世等。
  在任何情况下,解决的办法,在列文勋爵眼里,不在于施加更多的规则和条例,但要在银行本身以及金融业内部着手。不幸的是,银行家的措施可能已为时过晚。因为普通民众并不满意,为所有紧急措施买单的到头来都是纳税人,而普通民众更占了这些纳税人的相当大的比例。
  这位全球最古老的保险组织的主席除了对银行有所看法之外,还发表了对于2010年保险业的看法。他认为2010年保险业将会在保险费和投资方面面临严峻考验,这些源自去年没有发生飓风或者其他大灾害,那么今年要增加保险费用将会变得十分困难。他由此判定,2010年的投资环境依然会十分糟糕。由于,投保人会把大量的分红收入投入到债券和股市上去,是因为收益过低,保险投资行业将不得不努力提高回报。
  在欧洲银行界,对于更为严格的银行与金融行业的规定出台后在金融行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中所能起的作用,大都持严重的怀疑态度。他们始终认为,新的金融市场规定不应以这种转移为目标。列文勋爵便调侃地说道:“现在,瑞士的一些州已经开始在伦敦的大街上设点,以吸引人们到瑞士来投资……新规定是一种很幼稚的做法。”
  再则,奥巴马金融改革政策提出要缩小单个银行的规模和经营范围。但是,事实上,绝大多数客户希望银行可以提供跨境服务,而这也是许多银行的优势所在。英国巴克莱总裁鲍勃·戴蒙德不无讽刺地问道,如果没有像巴克莱这样的大银行为美国国债市场提供流动资金,美国财务部如何解决它的财政赤字难题?他认为,大型银行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那些跨国交易及其他活动,而商业银行的规模之所以不断变大,并不是银行自身的需要,而是来自客户及市场需求的驱动。
  不过,对于银行而言,进行某种程度的结构调整或拆分,可能是必要的。对公众而言,增加银行业的透明度,明确权责以降低风险,是他们所期望的。至于对于流动资金以及投机行为的约束不能一刀切,这样并不利于银行的信贷能力的循环。
  在达沃斯论坛上,伦敦金融城与奥巴马大唱反调,而各持己见的欧洲银行家们急切希望在各个政府监管大刀落下之前,能借用达沃斯论坛这个平台,尽力为自己多争取些主动权,以防金融改革出现不利于自身的定调。

(作者系英中金融投资商会理事长)

  相关稿件
· 伦敦金融城市长罗永成上海赚吆喝 2008-07-02
· 伦敦金融城市长今抵沪 力推英资本市场优势 2008-06-30
· 依托陆家嘴浦东首涉金融城类业务 2008-06-30
· 伦敦金融城市长罗永成:来华揽生意探市场 2008-06-25
· 市场持续动荡引发英国伦敦市金融城失业潮 200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