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富王传福看胡润百富榜
    2009-10-14    作者:郭际涯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09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上榜富豪1000位,上榜门槛从去年的7亿元提高到10亿元。王传福以财富350亿元成为中国首富;张茵家族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二。(王传福和张茵家族的财富是按照2009年9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胡润研究院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的前两名富豪都注重节能环保,王传福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张茵家族的废纸循环再利用都显示了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成就。”(9月29日《凤凰网》)

   富豪,这是一个充满着太多道德意味的词语,同时,因其本身具有太多暧昧的表情与错综的写意,通过他们,就能轻易发现这个时代的真相,关注他们,即是关注这个时代的征候。稍加分析即可看到,这次榜单与往年有所不同,比如前几年的首富多集中房地产领域,此次不然。诚如胡润表示:“中国的前两名富豪都注重节能环保,王传福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张茵家族的废纸循环再利用都显示了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成就。”注重节能环保,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亮点。在能源消耗面临危机的语境中,在提倡节能减排的宏大叙事下,注重节能环保的确值得礼赞。另外,这也是一种反拨。众所周知,房地产商当首富,房地产商们占据富豪榜大比例,不让人乐见。比如2006年胡润富豪榜,在上榜的行业中,前三位是:房地产、制造业和IT,房地产以25.5%的比例排在首位,前十中有六位从事房地产。在房价畸高的现实面前,房地产商上榜自然让人不爽。而节能环保则不同,它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公共利益,即在富豪成就自身的同时,对公共利益产生积极的价值。
  还可以说,节能环保其实是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受欢迎的新理念。节能环保所带动的事业是朝阳型事业,这样的首富不是房地产商所能同日而语的,更不是那些靠消费资源而发财的富豪所能相提并论的。而王传福之所以能够成为首富,原因很多,但有一点就是因为在节能环保上抢得了先机。王传福是电池大王,在电动汽车方面有领先别人的成就。正如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相信这个(节能)产品可以改变世界汽车产业的格局,甚至可以把国际油价打下来!而且在电动车时代,发动机与变速器都将成为过去时。”若果真成形,现实意义必然自不待言。
  关注新首富、关注新理念,更要关注财富品质。中国富豪的财富品质不容乐观,不少富豪宁愿挥霍也不捐款。当然道德索捐,不能提倡,但如果富豪发家的起源是损害公共利益,或者发家后不能正确对待财富,不能反馈于社会,终究让人觉得遗憾。“我们决定不会把财产分给我们的子女。我们希望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比尔·盖茨如是说。何谓“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盖茨选择的是慈善,他把自己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此外,一些富豪发达起来了,他们也并没有建立起深孚众望的财富品质。当然这种观点可以见仁见智,但毋庸讳言的是,身为先富起来的富豪有必要拥有公共品质,树立起公共财富观。日前,《福布斯》杂志发布研究指出,新中国过去的60年变得越来越有利于个人的成功,可能在下一个60年引领一轮全球化创富。可以预见的是,我国的富豪会越来越多,在关注富豪的同时,我们应该关注富豪是如何发财的,更要关注他们发财之后的财富品质。
  相关稿件
· 俄富豪摆阔惹普京震怒 2009-06-30
· 全球富豪身价猛减投资理念短期趋保守 2009-06-26
· 限外令松绑别墅市场 富豪抄底北京豪宅 2009-05-15
· 私募富豪发迹内幕 2009-05-14
· 南化股份预告巨亏 女富豪抢档违规恶意狂卖 200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