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亿信贷令楼市失控
    2009-07-23    作者:刘晓忠    来源:新京报

  央行的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创天量的7.37万亿元新增信贷中,超过8000亿元流入了房地产领域;其中有5381亿元的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另外个人按揭贷款达到2829亿元,直接进入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贷达到8210亿元,这还不包括利用票据融资或其他信贷资金变相转进房地产市场等其他形式带来的资金(据《中国证券报》报道)。

  在当前的历史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成为了除政府投资外,实现保增长目标的主要力量之一。管理层清楚政府投资不可持续,必须寻找社会投资接力政府投资以稳定保增长;而在制造业产能过剩情况下,社会投资更多地依赖于房地产领域。具体到信贷政策,巨额信贷资金往往更愿意与央企和地方国企攀亲。这些国字号房地产商手握银行提供的信贷重金,自然延续了其出手的阔绰。这也是为何今年二季度以来的新生地王多扛着“国”字旗号的一个重要原因。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快速反弹和地王的频繁出现反映房地产供给对过剩流动性巨大虹吸效应。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催生出来的社会投资,主要体现在房地产投资领域,这个风险和代价或将是非常沉重的。
  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必然带来较高甚至恶性的通胀压力,而这将对房价泡沫形成明显的打压效应,从而进一步加剧未来的通胀压力。随着通胀的不断显现,加息将不可避免,这将提高房地产投资的成本和风险,从而遏制房价泡沫。房价受到遏制下滑后,对过剩流动性的吸纳容量就下降,后者将进一步对消费物价领域构成压力,加剧通胀风险。另一方面,以当前的房价水平看,房价的持续泡沫化最终将野蛮地挤出大量自主性需求;即便没有通胀冲击,房价泡沫也将无以为继。
  其次,房价的持续上涨和泡沫化将对居民的最终消费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以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和南京等六大城市的居民按照一个家庭购买9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例,事实上即便是今年房价处于较低的水平,月供占家庭平均收入的比重(家庭负债率)也达到76%,随着最近几个月房价再次走高部分地区家庭的月供收入比也达到或接近80%,离去年5月份的85%几乎一步之遥。
  居民收入的绝大部分用于支付房款,不仅给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生活压力,而且使整个经济过度地依赖于房市,进一步失衡。
  总之,超过8000亿元的信贷资金游弋楼市,是宽松货币政策波及到房地产市场之后的现象。其深层次的问题是高房价对城市居民购买力的吞噬与未来高通胀对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稀释的双重风险。显然,即便政府为保增长而稳定当前的货币政策,有关部门也应该采取任何可能的手段遏制房市的炒作;否则,引发的风险将更难治也更复杂。
  要有效减缓信贷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方法很多,笔者列出一部分权作抛砖引玉。其一,银监会等有关部门应该要求商业银行尽量实行信贷资金的投放改革,进一步探索信贷资金直接向借贷企业的交易对手发放。其二,提高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资本金要求,降低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杠杆率。其三,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打击假按揭、假首付等行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