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酒茅台赞助上海世博会侧记
光荣的回归
    2009-06-26    闻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将近一个世纪后,茅台的名字又与世界博览会联在一起。
    2009年5月,上海。世博局举行高规格的签约仪式,宣布国酒茅台成为“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高级赞助商。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杨雄率领诸多世博局高级官员出席签约仪式,世博会官方网站在显著位置向世界通报了这一信息。
    种种迹象表明,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茅台的加盟,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重视。
    在赞助商中,国酒茅台与世博会的关系无疑更为特别。
    “早在90多年前,茅台酒就已与世博会结缘。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茅台酒一举夺冠,赢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尊严和荣誉。”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说。
    从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至今,茅台等了将近一个世纪。94年前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是国酒茅台第一次在世界高调亮相。从边远的贵州,吃力地把土坛盛装的美酒一步一步运出崇山峻岭,再远渡重洋,才到达大洋彼岸的旧金山。在陌生的西方世界,茅台酒坛破香溢、一摔夺金———种种艰辛,互联网时代的人们难以想象。
    这次艰难而辛酸的亮相,是上世纪初,中国民族工业品牌走向世界的真实写照。
    那是国家贫穷落后的年代,中国的民族产品尽管拥有让世界赞叹的出色品质,但却难以在世界舞台上闪亮登场。
    国酒茅台在94年后的复归,与1915年相比,真是沧海桑田。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1915年北洋政府时代的国弱民穷,而茅台酒厂亦早已不是当年赤水河畔的原始作坊。
    昔日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那些林林总总的产品,在历经近一个世纪的风吹雨打之后,今天大部分已荡然无存。而像国酒茅台这样,成长为全球五百强企业的,更是凤毛麟角。
    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动情地说,贵州茅台集团公司签约赞助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又为茅台酒的历史添上一笔浓墨重彩。百年回眸,再次携手,历史的荣耀和民族复兴的自豪在这里凝聚。
    据世博会组织方介绍,自2006年3月正式启动市场开发以来,上海世博会已有13家全球合作伙伴、11家高级赞助商和13家项目赞助商加盟。国酒茅台是惟一的白酒高级赞助商,茅台酒是世博会唯一指定白酒。
    国酒茅台对世博会的情结,由来已久。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袁仁国曾经亲自带队到旧金山,沿美国西海岸遍访当年的见证者。此时,昔日要靠摔酒瓶才能吸引目光的中国茅台,已是跻身世界五百强的中国最一流的酒类企业。而在全球,有关中国茅台的话题正成为各个论坛上最热门的内容;对于中国酒文化的向往,也正成为各个国家、不同肤色人们中的流行时尚。
    “如果旧金山举办巴拿马运河通航100年纪念会,茅台也一定会再来。”袁仁国说。
    “希望茅台集团在成为上海世博会高级赞助商后,扮演好文化交流‘友谊使者’这一角色,向世界展现和弘扬中国白酒文化,同时也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作出贡献。”世博局高级官员的一席话,道出了世人对国酒茅台的期待。
  相关稿件
· 成都:白酒经销商预期涨价捂货 茅台或涨至千元 2009-06-25
· 上海白酒价格普涨 部分超市茅台断货 2009-06-25
· 2008:茅台以责任诠释“国酒”使命 2009-05-22
· 贵州茅台迎来全流通时代 2009-05-20
· 八个营销:国酒茅台市场谋略浅说 200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