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经济严冬中的御寒服
    2009-06-18    鲍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弥漫全球的金融危机尚无明显见底信号,对于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广大的民营企业来说,如何度过经济寒冬,不只要有信心,还需要支撑信心的底气。突破电气总经理林海青说,“面对危机,倒下的大多是没有自己的品牌、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品牌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是非凡的。”

    创新铸就品牌

    上世纪90年代成立的北京突破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为运营商和设备商的数据中心或机房,提供完备的末端电源解决方案的电器互联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之初,突破电气就埋下了品牌的种子。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内的插座行业并不十分成熟,缺少高品质的移动式插座。公司迅速选择了行业的切入点———进军高端插座行业,“只要生产出一两款高质量的移动式插座,就可以在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
    果然,1996年突破电气的两款高端插座产品上市后,在整个行业引起不小的震动:虽然价格高出市场最贵产品的近十倍,但公司的两款产品仍取得不错的市场份额。当年,公司的销售总额就突破了500万元。
    在产品成功上延伸出品牌理念,是突破电气和其带头人林海青,对公司发展思路最重要的选择。突破电气确定了一个新的更加宏伟的目标:打造电气行业的标杆品牌。林海青认为,“作为一个家家都需要的东西,插座一样可以树立品牌,主要是看它的产品定位和符合市场的合理营销手段;当然,你要容忍得住这个艰苦的过程。”
    1996至2006年的10年间,突破电气成功地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期间,林海青入选全国电器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突破电气相继获评中国第一个移动式插座品牌、“北京市著名商标”、“自主创新产品奖”、“红星奖最具创意奖”等称号。

    闯出新“蓝海”

    2006年,在突破电气发展史上是一个值得重点标注的年份。这一年,突破电气宣布,从民用向工业领域突破,提出了“电气集成互联”理念,“融合IT与电器的电源管理产品”成为公司新的目标。
    “面对电信行业3G网络建设的巨大市场需求,长期专注于电器集成互联的突破电气深刻感受到构建安全、绿色、智能的电信网的重要性。我们意识到,电源的智能化管理和监控是成为通信枢纽地带———机房科技创新的关键所在。”林海青说。
    于是,突破电气推出了“突破远程监控PDU”系列新产品。不同于传统的电源管理设备,突破的PDU产品可以实现远程或本地对用电设备进行开机、关机和重新启动等操作,可以对负载电流、零火电压、零地电压和环境温度进行实时的监控、报警和智能管理。
    据了解,凭借价格、品牌、质量、技术、一站式服务等优势,突破PDU一上市,就树立了PDU行业的新标杆。目前,突破已与威图、朗讯、贝尔、新奇生、祥明、APW等众多知名机柜厂商达成合作,产品被IBM、HP、GE、松下等外企采用,成为中国航天指定专用产品和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的指定插座。
    林海青认为,民营企业要成长,就必须不断引进各种管理、专业技术和实用人才,为员工施展才华提供平台;加强精细化管理,苦练内功,向管理细节要效益;抓住和利用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和国际、国内产业梯度转移的战略机遇,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开拓市场的能力,争夺扩大市场份额。

  相关稿件
· 申能集团联手上海电气加大新能源领域投资 2009-06-17
· 大包电气化铁路正式运营 2009-05-27
· 九江长江大桥电气化改造工程开始架梁 2009-05-21
· 北京要求年内做好电气油价格调整工作 2009-05-19
· 平高电气:规模效应增强盈利能力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