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政策“护航” 股市“基石”夯实
    2009-06-15    包兴安    来源:证券日报
    IPO重启在即,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悉数落地,二者的实施最先惠及的必定是企业。此次,恢复新股发行并非是简单地重启IPO,而是与今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多项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具有密切的相关性。
  统计显示,沪深股市中的上市公司接近六成在政府实施的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以及物流业十个重点产业中。
    IPO重启后,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扶持方向的公司将更能得到市场认可,且优先推出这些公司上市无疑更符合中央政策的方向,更能体现对相关政策的配合与支持。这样,政府必将引导这些获得资金的企业加快产业升级。
  新股发行是资本市场的上游环节,担负着筛选优质企业上市的重任,而优质的上市公司就是资本市场的基石。
  这一轮融资,如果能针对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重点方向,能有所选择的审批上市公司,能把较优质的具有未来长远规划的企业推向资本市场,这将会迎来新一轮发展周期的到来。
  而且,IPO重启将给股市带来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如果新股品质优良,受到资金的追捧,那么,极有可能抬升同行业股票的估值水平,推动股价的活跃,为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
  通过wind数据统计,目前过会但没有IPO的拟上市公司共有33家,规模较大的有中国建筑等。这些公司涉及纺织、金融、商贸等多个领域。这些符合产业扶持政策的公司值得投资者期待。
  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符合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且已过会的公司,包括超华科技、宇顺电子、光迅科技、久其软件、新世纪信息、汉王科技以及锐捷通讯等。
  装备制造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涉及的已过会公司包括南平电缆、神开股份、天润曲轴以及万马电缆等。
  符合汽车振兴规划方向的包括浙江亚太、博云股份两家;涉及轻工制造业的有珠江啤酒,涉及有色金属产业的有精艺股份、遵义钛业两家,涉及纺织业的有罗莱家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将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此相关的有四川成渝。
  日前发布的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实施细则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船企上市及发债,与此相关的公司有中联重工等。
  除十大产业振兴外,其他产业包括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也将出台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给新能源产业中与风电、核电以及光伏产业相关的企业无疑带来好消息。
  随着政府不断推出的各种产业政策,一方面将维持各个行业复苏的持续性,另一方面前期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产生的效果将逐步体现出现,对于投资者的信心增加具备一定作用,因此,产业政策上的扶持给企业发展有一定导向性,而这样企业一旦IPO成功,政府必将引导这些获得资金的企业加快产业升级,最终成为推动大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大动力。
  相关稿件
· 承受得起IPO股市才健康 2009-06-15
· IPO不会成为市场拐点 2009-06-12
· 证监会:主板IPO将先于创业板面世 2009-06-12
· 备战IPO银行不再单一“打新” 2009-06-12
· 建信基金:IPO重启有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发展 200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