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受得起IPO股市才健康
    2009-06-15    马红漫    来源:广州日报
    资本市场存在的核心意义就在于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而新股发行长期停滞意味着市场融资功能丧失,这表明市场本身处于“病态”之中。只有能够IPO的资本市场才是健康的市场。
  6月1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意味着在停顿8个月之后,新股开闸已经突破最大瓶颈。
    由于新股发行意味着筹码供给增加,因此IPO重启往往会被投资者理解为“利空”消息。也正因此,上周在传出大盘股中国建筑将获首发权之后,直接引发了股市的盘中跳水。笔者认为,市场的消极反应与表现,在提醒相关部门应努力把新股开闸工作做得更加稳妥与踏实,力求避免对信心刚刚恢复的资本市场形成冲击。
  事实上,IPO重启本来并不必然意味着股市暴跌,恰恰相反,如果能够合理落实相关制度,那么新股开闸反而有可能带来积极效应。资本市场存在的核心意义就在于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而新股发行长期停滞意味着市场融资功能丧失,这表明市场本身处于“病态”之中。只有能够IPO的资本市场才是健康的市场,所以IPO重启应被理解为市场稳定发展的“利多”消息,而非所谓的“利空”。
  市场出现“利空”担心的原因在于之前发行制度中存在的明显弊病:其一,中国股市长期承担着体制改革的配套职能,股市融资一度成为国企脱贫解困的工具,由此市场担心国有大盘股票会集中发行,最终冲击供求平衡;其二,担心融资变为“圈钱”工具,由于对融资资金监管不严、上市公司经济效益连年滑坡等,让老百姓的投资资金打了水漂;其三,担心一二级市场定价不完善,两个市场间高差价问题依旧,导致巨额无风险套利资金滞留其间,让二级市场资金供给出现大失血。
  从《指导意见》看,尽管对这些问题有所涉及,但相关规定却并未达到市场预期。比如,新制度对定价机制如何更加完备,以及避免政策因素干预发行却并未明确;再如,针对中小投资者的市场弱势地位,相关规定提出要限制机构账户的申购新股比例,但对取消网下发行,或者直接实施“人手N股”的建议并未积极采纳。
  笔者认为在IPO开闸后,仍必须力求尊重市场的基本原则,在一些核心问题上坚持市场至上的原则。首先,融资主体必须符合基本的市场规则,而不是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为政策目标,切实避免部分融资对象享受隐形的体制优待;其次,力求让资本市场能够发挥出助力走出金融危机的作用,对目前全球经济看好的新能源、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给予一定的支持与倾斜;其三,发行市场的经济利益应该尽可能多地向中小投资者倾斜,把更多的新股申购机会给予中小投资者,遏制机构投资者无风险套利和操纵股价行为。
  从利益平衡角度讲,鉴于历史上大量中小投资者为国企改革所付出的巨大成本,理应尽快出台针对国有股东“大小非”股份的主动性限制措施。国有股东股份属全民所有,本就应该承担全民福利的责任,限制这一部分股份流通并不存在法理障碍。更为关键的是,限制国有大小非股份能够直接对冲新股发行所带来的市场资金压力,不仅能够体现出监管部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诚意与决心,更能真正避免市场因为融资而引起行情大涨大跌,最终让市场的融资功能恢复与稳定发展并行不悖。
  相关稿件
· IPO不会成为市场拐点 2009-06-12
· 证监会:主板IPO将先于创业板面世 2009-06-12
· 备战IPO银行不再单一“打新” 2009-06-12
· 建信基金:IPO重启有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发展 2009-06-12
· IPO新规正式登台A股市场平静对待 200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