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房价,统计局帮不上忙
    2009-06-10    刘彦    来源:新闻晨报

    鸟尽弓藏。中国城市购房者中的芸芸大众虽然被大城市的房价吓成了惊弓之鸟,但好在,还有投资客这群数量不大、却飞翔能力极强的好鸟。5月份,房价这张被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拉到几乎断了的弓,终于射出了年载不见的好箭。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信息中心监测数据,5月份全国绝大多数城市住宅成交面积均有明显上升,而房价也均呈上涨之势。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最为明显。但这支因流动性亢奋而飞速射出的快箭,除了让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这两个射手高兴之外,并不那么让人放心。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期,国家统计局将对40个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开发成本进行专项调查。而调查的重点,则是房地产项目开发费用的构成比例。也就是说,国家统计局要查清楚,眼下房价构成中,房地产商赚了多少,地方政府拿了多少,消费者可能为此支付的成本又是多少?
  调查是决策的依据。被房地产商吓怕了的普通购房者,也许仍在期待中央政府会延续去年的一些调控措施,从而使涨上去的房价再降下来。这无疑是一个美好的理想。但理想之所以称为理想,就在于它不是现实,也极有可能不能化为现实。
  为什么说统计局调查房价成本无助于房价未来的调控?这首先要搞清楚,目前房价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很明显,目前中国主要大城市房价上涨的根源,在于流动性过于亢奋。不出意外的话,今天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将会呈现这样的一些指标: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幅从4月份的29.7%升至30.6%左右,M2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从4月份的26.0%升至26.5%左右。这是投行高盛的预测。其他一些机构的预测也大致相同。
  M2连续同比增长超过25%是什么概念?这个数据,是中国货币投放自1996年以来的新高。也就是说,中国的货币正在以一种狂飙突进的状态疾驰。当过多的货币去追逐有限的商品时,人们对未来通胀和资产价格上涨的担忧就不可避免。同样,在5月份,英国的房价也出现了上涨。显然,伴随着全球各国政府经济刺激政策而来的,很可能是全球性的通胀。
  在M2的快速增长和贷款投放总量的快速增长中,很难厘清有多少钱是投向了实体经济,有多少钱变着法子进入了房地产商手中。在地方政府深陷土地出让金之困的当口,厘清这个比例恐怕比调查清楚房价成本更难。既然如此,当房地产商手中有了钱,地方政府手中有了牌,那些在实体经济中无处可去的投资客的资金,在面临通胀预期之时,犹如无处躲藏的鸟儿,会飞向哪里?
  赌徒困在局中,股市上涨,是不可避免的;房价上涨,也同样不可避免。但这跟房价的成本构成有什么关系呢?除非让多种成分的土地所有者(包括农村集体土地所有者)进入土地市场,让包括集资建房在内的竞争者进入房地产开发市场,否则,这种表面上的调查有什么意思呢?

  相关稿件
· 危机之下,房价为何能创出“历史新高”? 2009-06-10
· 业内人士:物业税开征将有利于平抑房价 2009-06-05
· 龚方雄:内地房价今明两年各涨10% 2009-06-03
· 粮食影响房价 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