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房展会:想买房的多了
    2009-04-09    本报记者:李佳鹏 实习生:巩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8日,尽管不是周末,但在北京国贸举办的2009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现场却上演了一场看房“大戏”。上午九时,房展会刚开幕参观者就络绎不绝,展厅内几乎每个展台前都聚集了十几个到数十个不等的看房者,有的展台前则聚集了有近百人。“我昨天和公司请了一上午的假,早上八点刚过就到了,目的就是用一上午的时间来选房子的。”专门赶来看房的李莹说。
  据北京四季房展总监郑向东介绍,本届春展共计118个项目参展,其中北京项目74个,占所有参展项目的63%,外埠项目共42个,占全部参展项目的35%,国外项目占2%。
  在本次展会上,往年现场唱京剧、人体彩绘、踩高跷发楼书等另类、花哨的宣传促销手段几乎都不见了。走马整个展厅,各项目展台前与销售人员深入洽谈的购房者源源不断,随处可见仔细研究项目资料并不时用笔记下感兴趣的楼盘信息的购房者。在这些人群中,记者发现,五六十岁的“银发族”占了很大的比例。
  已经退休的刘大爷和老伴就是专门来为刚参加工作的儿子看房的。他说:“走了一圈,四环以内的楼盘价格最低的也要12000多元每平方米,作为工薪阶层我们根本就买不起,哪怕价格能在1万1千元每平方米我们也能接受,没办法我们只能考虑五环外交通便利的项目了。”当记者问他是否会在本次房展会上购房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碰到合适的就会出手,不会再等了。”
  与刘大爷的想法相似,接受记者采访的多数看房者都表示遇到合适的就会出手购买。这与记者去年参加北京春季、秋季房展会时,多数观展人员表示不会立即出手购买仍会观望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
  购房者为什么要选择此时购房?记者采访了多位看房人。在一家IT公司工作的张先生说:“去年以来北京楼市经历了一轮调整期,房价与最高位相比有了一定幅度的下降,最近身边的朋友都在选房、买房,我也不想错过机会,如果现在不买估计到明年房价又涨上去了。”
  害怕价格上涨是多数看房者的普遍心态,陪女朋友来看房的刘先生说,虽然都说楼市下行,开发商降价,但看了几个项目并没有发现价格有多大幅度下降,咨询的几个楼盘几乎没有什么价格优惠,优惠幅度较大的项目都要求一次性付款,这只能让我们这些普通购房者望而却步。没办法只能挑选总价相对较低的项目了,因为现在毕竟还处在楼市调整期,如果现在不买将来或许要承受更高的价格了。
  根据记者粗略统计,位于北京四环内的项目价格普遍都在14000元每平方米以上,位于四环五环之间的项目多数均价也都在10000元每平方米以上。优惠幅度上,多数楼盘用了“一次性付款打多少折”的字眼,其中优惠幅度最大的是位于北京丰台区的“中堂”8.2折,其他一些项目多是8.8折、9.5折、9.6折等,银行按揭贷款购房优惠多为9.7折、9.8折。
  房展会上受追捧的除了总价相对较低的项目还有二手房。记者在本次展会二手房唯一参展商我爱我家展台前看到,购房者在几面贴有房源信息的面板前拥来挤去,还有一些购房者用笔不停记录着房源具体信息。而每个二手房经纪人身旁,也都围了不少咨询者。我爱我家公司现场统计数据显示,当日共接待客户近3000人,收集房源登记信息200余条,意向成交近百单。
  截至4月8日19时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房展首日人流高达3.5万人次,北京意向成交42885平方米,意向成交437套,意向成交均价为1.18万元每平方米,意向成交金额为5.06亿元;去年春季房展会首日这一数字分别为:人流2.8万人次,北京意向成交35753平方米,意向成交320套,意向成交均价为1.29万元每平方米,意向成交金额为4.62亿元。单从第一天数据看,已超去年春季房展。
  相关稿件
· “上海之春房展会”举行 2009-03-13
· 上海房展首日未赚人气也未赚销量 2008-12-12
· 房展借政策东风楼市乍暖还寒 2008-11-10
· 国外地产项目试水北京秋季房展 2008-10-31
· 北京秋季房展:打折促人气 200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