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扮演美国金融业救世主
    2008-09-26    李猛    来源:国际金融报
    本月雷曼轰然倒下,美林卖身求存,美国国际集团(AIG)病入膏肓,高盛、大摩被迫转制,谁也想不到华尔街的台柱竟如此脆弱。纵使美国政府考虑拿出7000亿美元救市,但谁又能保证魔鬼已经完全跑出瓶子呢?笔者认为,时下美国金融危机尚未强烈伤害实体经济,还远不及大萧条,一定能闯过去。
    如司马迁所言,“盖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当1929年纽约股市崩盘,将美国经济拖入大萧条时期,直到1933年,坐在轮椅上的“快乐勇士”罗斯福横空出世,果断实施新政,将美国人民带出大萧条,罗斯福就是当时的非常之人。
    在当前这个历史转折点上,谁又是非常之人呢?
    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不是,他只剩下3个月任期了。处理目前新生的3个巨型国有企业——“两房”和AIG需要的时间绝对不止3个月,而处置7000亿美元救市所形成的资产需要的时间将更长,因此,我们看不到布什带领美国人民稳定金融、应对危机了。
    当今美国应对危机的是“三剑客”——财政部部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特纳,从挽救贝尔斯登到接管“两房”和AIG,再到制定7000亿美元的救援计划,关键决策都是由他们3人作出的。62岁的保尔森任前是高盛的主席和总裁,是华尔街的风云人物。54岁的伯南克是美国科学院院士,金融危机研究的专家,精通宏观经济理论。47岁的盖特纳在政府服务几十年,经验丰富。观察这个组合可以发现,一个是谈判高手,一个是经济学教授,另一个是老练的公务员,虽然经历不同,但凑在一起,可以优势互补,果断应对危机。
    除了对危机预示不足外,他们行动还算及时,措施还算得当,无论是接管“两房”和AIG,让雷曼申请破产,还是让高盛和大摩吸收储蓄,“三剑客”都相当理智,不搞一刀切,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不同的机构,分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在最近一轮救市行动中,他们提议政府动用7000亿美元拯救金融机构,堪称美国自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救市行动,虽然其效果仍需时间检验,但他们应对危机的胆识和魄力令人赞赏。
    但是,“三剑客”生不逢时,问题主要出在保尔森身上。保尔森作为昔日的华尔街大亨,在华府和华尔街都有崇高威望,是增进两方沟通、协调的关键人物,很难找到一个人比他更适合这一角色。可是保尔森在今年4月表示,他将随着布什的离任而去。即使我们可以假设考虑到形势所需,保尔森选择留任,但是他能否与新总统合作融洽还是个问题。如果“三剑客”的核心不在了,剩下的伯南克和盖特纳虽以调整货币政策见长,然而因为权力有限,他们定然不能处置好大型金融机构的巨额资产,担当起重建美国金融体系的重任。美国的运气不好,在总统更换之年危机更加严重了,人事变动延缓了应对危机的行动,加大了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因此,笔者判断,随着美国换届选举的临近,“三剑客”所能发挥的作用将逐渐式微,美国金融危机加重的趋势也日渐明显,除非下届政府强而有力,出现一位像罗斯福那样的领导人。
    这位非常之人很可能就在奥巴马和麦凯恩之间产生。然而遗憾的是,这两位候选人和竞选伙伴在金融和经济领域都是外行。针对不断恶化的金融危机,奥巴马提出要加强监管,而麦凯恩则主张要限制保尔森的权力,妥善使用纳税人的钱。笔者认为,奥巴马的对策远水解不了近渴,加强金融监管是稳定美国金融秩序以后的事,如何制止金融危机蔓延,阻止其对实体经济造成剧烈伤害才是最重要的;麦凯恩的对策则限制了保尔森施展手脚,无疑会延长金融危机持续的时间。总之,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未显示出应对危机的超常能力。
    80年前,罗斯福铁腕治国,用强有力的新政拯救了美国经济。今年是金融危机之年,也是美国政府更迭之年,缺乏“救世主”使美国和全球经济依然在战胜危机和滑入萧条的十字路口徘徊。谁会是非常之人?他该行何种非常之事,成何种非常之功?这些问题不解决,美国金融危机就不会停止,世界经济仍旧会动荡不堪,世界呼唤真正的英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