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博会,众商家竞打“环保牌”
    2008-09-22    本报记者:李新民 陈忠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16日至19日连续四天,山西省展览馆彩旗飘扬,人声鼎沸,第二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的展览会在此举行。记者发现,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名参展商在展会现场不约而同地打出同一个主题招牌——环保。
  “中国能源业特别是煤炭工业一定要走节能环保之路。”在山西焦煤集团展区,一位工作人员指着一个“循环经济”沙盘模型告诉记者,“循环经济就是节能环保经济,煤炭采出后先要经过洗选,精煤炼焦炭,焦炭炼钢,副产品可以生产数十种精细化工产品;而洗煤后的煤矸石、中煤可以发电,产生的粉煤灰等用来制砖,产生的废水可以处理后继续用来洒水灭尘、灌溉绿地……”
  记者注意到,和山西焦煤一样,神华、同煤、中煤、阳煤等众多煤炭集团也都纷纷突出自身“节能环保”特色。特别是晋城煤业,直接打出“建设环保型绿色矿山”的旗帜,要打造“中国极具活力的主业强盛、多元发展的新型能源集团”。
  电力巨头的加盟是本届煤博会的一大亮点。国家电网公司及华能、华电、国电、中电投、大唐电力等五大发电集团,都展示了各自在“奉献清洁能源”道路上所做的努力。
  煤博会还吸引了国内外石油巨头的目光。在壳牌公司的展示台前,壳牌(中国)有限公司洁净煤能源战略与发展总经理陈忠心博士告诉记者,中国作为一个煤炭大国,发展煤炭洁净利用是实现产业与环境和谐的有效途径。而壳牌的煤气化技术,希望为解决中国“环境保护和能源效率”等问题作出贡献。
  在展览馆最突出位置“豪华相亮”的中国石油,在其宣传册上写着这样的话:“世界上最重要的资源是人类自身和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中国石油集团始终把清洁生产作为一项长期的技术政策,并承诺在世界任何地方和任何领域对环境保护态度如一。”
  “环保牌”打得最响亮的当然要属那些环保技术设备生产商。在占地3000平方米的环保安监物流展区,山西森特和山西宇清等公司重点推介他们先进的除尘设备;德国哈高带来最先进的清洁机械设备;中美合资罗克佳华则一遍又一遍地现场演示其“引领能源和环保行业发展”的“环保电子警察”——智能MCC……
  “智能MCC就是环境质量与污染自动监控管理系统。”罗克佳华公司总经理助理魏爽对记者说,“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罗克佳华依托世界尖端科技致力于能源环保领域拓展。让中国的天更蓝、水更清,是我们投身能源环保事业的最大心愿。”
  相关稿件
· 安监总局:通报7起煤矿事故 2008-09-19
· 签订供需"长协":"煤电之争"走向煤电合作? 2008-09-17
· 山东省正多渠道抓紧采购储备冬季供热用煤 2008-09-16
· 重庆市严厉打击非法和违法煤矿生产 2008-09-16
· 煤炭运能瓶颈将持续至2012年 200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