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教训
    2008-09-09    作者:余丰慧    来源:燕赵都市报

  美国这场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过去多年的高房价和对房价只涨不跌的市场心理预期,同时也是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监管不严,放任自流造成的。高房价和房价只涨不跌的市场预期和社会舆论是总祸根。

  美国联邦政府7日宣布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金融危机的发生。被接管之后,房利美和房地美将由美国国会今年夏天创建的负责管理这两家机构的新机构———联邦住房金融署来管理,两家机构原首席执行官已被限令离职,新领导人已被任命(本报今日3版)。
  至于接管的原因,大家众所周知,但是,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宣布接管的新闻发布会上道出了“真谛”:之所以采取这一历史性的措施,是因为房利美和房地美规模如此庞大,与金融系统关系又如此密切,以至于其中任何一家垮掉都会导致美国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动荡。政府接管两家机构需要投入巨额资金,但是,放手让它们倒闭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将比这个代价要严重得多。
  因接管,要投入巨资的代价到底有多大呢?目前美国12万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中,有42%来自这两家机构。美国财政部将在公开市场收购“两房”发行的房贷抵押证券。同时,还要通过美联储纽约分区银行向“两房”提供特别信贷额度。这只是救助接管方案的第一步。这些措施最终效果如何,还要观察市场反应。必须非常清楚地认识到,美国政府痛下决心接管如此庞大的“两房”,对市场信心、海外投资者信心的打击是巨大的,对世界金融市场的心理是一个重创。市场很可能出现“恶化”反应,那么,美国政府、金融市场以及整个世界经济都将受到重大影响,次贷危机将会向纵深蔓延,美国政府将要付出更大代价。
  次贷危机发展到今天如此严重地步,竟然导致一贯奉行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政府不得不采取行政手段接管“两房”,直接干预市场,并付出历史上救助中最为沉痛的代价,其实,这完全是自己过去种下的恶果,由自己今天吞掉而已。2007年上半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前的几年里,房价飞涨,在国内形成了土地有限,并且越来越少,房价只会上涨不会下跌的社会、市场心理,导致住房贷款金融公司大大放宽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条件和门槛,有些甚至不审查贷款者收入等情况就大量发放贷款。因为,这些住房贷款公司认为,即使收入再低甚至没有收入,房价一直上涨,处理掉贷款者的抵押住房足以偿还贷款本息,贷款不但没有风险而且收益也稳定。同样是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两房”大量收购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然后包装打包成债券在市场出售,住房贷款公司、银行和其他放贷机构为了获得流动性也非常乐意将贷款出售给“两房”。结果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一些借款人无法归还贷款,断供大量出现,同时,被市场认为不会下跌的房价开始大幅走低。断供越多,导致房价越下滑;房价下滑,导致“两房”股价直线下落,引发金融市场大幅动荡;金融市场动荡,“两房”危机又导致房价继续走低。就这样恶性循环了下去。
  有专家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不可能在中国爆发,因为中国住房金融衍生品不发达,不会引发金融危机和风险。其实,美国这场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过去多年的高房价和对房价只涨不跌的市场心理预期,同时,也是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监管不严,放任自流造成的。高房价和房价只涨不跌的市场预期和社会舆论是总祸根。至于说金融衍生品等都是次要和派生出来的原因。这个教训是深刻的,中国必须认真汲取。这警示我们,必须坚决消除房价只涨不跌心理和房地产巨大泡沫这些金融风险的总祸根。否则,今天种下的恶果,明天必将自己吞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