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瑰宝折服老外
    2008-08-15    本报记者:张莫 刘璐璐 实习生:陈希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是首都博物馆《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在奥运会期间对普通公众开放。上午十点,记者来到首都博物馆,馆前的参观者早已排起了长龙,弯弯曲曲一直延伸到路口。记者发现,在队伍中,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还有拄着拐杖的老者、开车来的白领青年和坐旅游巴士来的外国游客。
  步入首博大厅,正前方高耸着的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吸引住了参观者的眼球。顺着人流漫步到《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展厅,精美的展品加上巧妙的陈设,瞬间将人们带进了遥远的历史长河。
  “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我很喜欢这个展览!展品十分精美,博物馆的布局设置也很棒。”来自美国加州的女孩吉米告诉记者。“三年前我就来北京学习过中文。我热爱中国璀璨的古老文化,虽然有些展品我并不清楚是干什么用的,但是它们真的很精美。”
  同样来自美国的科恩先生不住赞叹道:“能一次看到这么多中国的珍宝绝对是令人难忘的经历!我自己就爱好收藏,特别对中国盛唐时代的历史感兴趣。我美丽的中国太太告诉我一定要来这里参观,来了解中国文化。”
  许多珍宝展台前都被热情的参观者里三层外三层的围着,人们被古老中华源远流长的文化瑰宝所折服。特别是来自徐州博物馆的金缕玉衣更以其巧夺天工的精美工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我最喜欢皇帝戴的龙帽,是金子做的,很漂亮。”正蹲在展台旁抄写介绍词的小女孩兴奋地告诉记者。女孩的母亲笑着说:“我家孩子喜欢什么宝物就抄下详细说明,回去要写进日记里。这是一次很好的了解学习中国历史文化的机会。今天我们来不及看完所有的展览,明天早点排队接着看。”
  据悉,此次展览经过两年的紧张筹备,从国家文物局到26个省市的文化文物厅局,55家博物馆纷纷倾囊献出镇馆之宝。展出的169组件文物,生动地勾勒出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轮廓。市文物局博物馆刘超英女士表示:“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文物集中展示,可以说在中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除了《中国记忆——5000年文明瑰宝展》以外,首博还同时展出《北京文物精品展》、《长江文明展》、《紫禁城内外的竞技游戏展》和《公平的竞争——古希腊竞技精神展》五大展览,近千件精品文物将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
  相关稿件
· 探访奥运村国际区:邓亚萍引领参观 商业文化街最受欢迎 2008-08-13
· 首届约旦文化节闭幕 2008-08-11
· 纪念章交换:“章”显奥运文化 2008-08-08
· [财经时评]中国股市需形成"权益保护文化" 2008-08-08
· 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愚蠢”的企业 20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