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首日人潮涌
    2008-04-25    本报记者:邢梅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20日拍摄的中国奇瑞汽车公司展台。新华社记者:陈建力 摄

  4月24日是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向普通观众开放的第一天。在地铁五号线的终点天通苑地铁北站,有100多辆免费班车发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
  早晨九点钟,车队司机李先生对记者说,“今天怎么着也得好几万人。”除了快到展区时因交通管制车行缓慢外,一路车行通畅。
  殷女士和张先生大约30岁左右,是来自河北石家庄的一对夫妇,他们这次专程赶来看车展是为了买辆新车。“我们想看这次发布的新天籁,如果满意就准备回石家庄付订金了。”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郭睿是个车迷,他笑着对记者说,“这次重点要看买得起的车,这样上班以后工作起来也有动力呀!”
  在名爵展台,一位中年男士坐在一辆展车内试车,他告诉记者,自己已拥有了一辆福特福克斯,这次是专门来看越野车的。来自内蒙古锡林浩特的一位蒙古族姑娘和她的家人专程赶来北京,也是为了买越野车。“我们家乡是草原,都是土路,一般的小车跑不动。”她的叔叔说,全家人对东风本田的车很感兴趣。
  和每次车展一样,如果看到被围得水泄不通的展台,那展出的一定是劳斯莱斯、法拉利、玛莎拉蒂之类的世界名车。一位参观者与一辆红色的法拉利合完影之后对记者说,车展最吸引他的还是名车。
  有意思的是,和这些名车展区一样热闹的还有吉利展区。吉利今年大手笔包下了1500平方米的展台,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展现在观众面前,共展出18款新车和轮胎爆破安全系统等重大专利技术。一位参观者对同伴感叹:“我发现吉利现在确实比以前强多了。吉利战略转型之后,在车型设计和技术方面都明显比2006年车展要好。”很多孩子都喜欢在吉利的“熊猫”前合影,这款佩有吉利神鸟新车标的可爱新车和另一款英国锰铜公司合资生产的英式风格出租车吸引了许多人驻足观看。五十多岁的郭先生对老伴说,“这次看到的吉利车,设计和科技含量都有很大进步。”
  展厅里的人潮用“行者接踵,立者摩肩”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是再拥挤,都挡不住中国人对汽车的热情。
  相关稿件
· 北京国际车展是宾利在中国市场的“跃板” 2008-04-24
· 逛车展真像“赶大集” 展场进出口黄牛猖獗 2008-04-23
· 车展透视中国汽车产业新境界 2008-04-23
· 北京车展透视中国汽车产业新境界 2008-04-23
· 江淮汽车展示柴油动力节能环保前景 200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