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会上看“门道”
    2006-11-09    本报记者:张莫 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届金博会拿资料看热闹的人多,这届实实在在要买理财产品的人多了。一上午就有好多人和我们预约填单。”在正在举行的第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华夏理财的一位工作人员微笑着告诉记者。
    和这位工作人员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北京产权交易所的陈先生,他对记者说:“好多投资人都是带着项目来的,刚刚就有一位做电动自行车生意的先生要来我们这里融资。大多数人还主动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虽然不一定能够马上参与进去,但是现在好多老百姓开始关注产权交易这种新鲜事物了,我们上午带来的一车资料已经全部发完。”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不论是银行、保险、基金、还是期货展区,大大小小的展台前都围满了咨询的人。手提两大包资料的王先生显然收获不小,他对记者说,他一直对个人投资比较感兴趣,这次在金博会上得到了好多相关信息。“本来我有很多问题都不太清楚,通过咨询,解决了我脑子里不少问号。”很多参展单位也表示,现场的情况超乎他们的想象。大福投资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这个展会,说真的,没想到北京市民的投资需求这么旺盛,这里有很强的客户发展潜力。”
    与上届金博会相比,本届金博会展览总面积达到23000平方米,是之前规模的两倍。很多金融企业都积极加入到本届展会中来。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展台面积由去年的60平方米增加到了今年的100平方米。该交易所的陈先生说:“我们2004年刚刚挂牌成立,好多人对我们、对产权交易都不太了解,金博会正好是一个宣传平台。”宝瑞通典当行的刘经理也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加金博会,作为惟一参展的典当行,我们有义务向大众宣传典当这种融资方式和宣传我们自己。”
    除了展览形式外,现场体验、理财大讲堂等活动形式也成为本届金博会的一大亮点。在冠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展台内,四台电脑依次排开,现场办起了模拟股指期货交易大赛,其业务发展部经理介绍说:“一上午就有100多人到我们这里体验操盘,优胜者还有小礼物呢。咨询的80%都是冲着股指期货来的,它的市场发展潜力很大,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大家现场感受股指期货交易的乐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