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字电视标准“三足鼎立”
    2010-08-17    作者:罗清启    来源:经济参考报
    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宣告成立意味着我国已正式构建起数字电视标准的研发、制定与推广平台。笔者认为,全球彩电业正加速步入数字电视时代,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推动我国数字电视标准的快速发展与应用普及。在巨大市场腹地的支撑下,中国数字电视标准将成为全球通用的主要标准之一,中美欧“三足鼎立”的格局正加速形成。
  目前全球彩电业正加速从CRT时代向平板时代升级。同时,一场数字电视替代模拟电视的“标准更新”也正在上演。在这一趋势下,全球掀起了数字电视升级潮:目前美国已正式关闭模拟电视信号,欧洲大部分地区也已停播模拟电视,日本计划到2011年关闭模拟电视,而我国也计划在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播出。从本质上看,数字电视的普及不单单是电视的改变,还包括节目制作、发射设备、传输设备、接收设备的整体升级换代。从这个意义上讲,数字电视带来的将是整个产业链的全面升级。
  全球数字电视产业的升级改变了原有的产业竞争方式:产业的竞争不再是点对点的线性竞争,而是链对链的系统竞争,这就要求整个产业必须具备产业链的系统构建能力,如果只停留在某个环节上很难形成整合竞争力,极有可能成为其他国家数字电视产业的附庸。这也正是我国相关政府部门主导成立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关键原因所在。
  从全球产业发展历程看,各国产业板块间的竞争表面上是产品竞争,但最终是以标准、专利为基础的创新体系的竞争。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凭借在技术方面的先发优势,采取跑马圈地、层层保护的专利战术,为后进国家设置了各种技术壁垒,在数字电视领域亦是如此。以美国市场为例,我国出口美国的彩电产品必须执行美国的数字电视标准,这样国内企业不得不交纳30~50美元不等的专利费。
  现在,全球数字电视领域共有欧洲、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四大主要标准。为了争夺全球数字电视领域的发展主导权,各国标准在全球市场展开了激烈的“圈地运动”,极力推广自己的数字电视标准,提升全球产业话语权。目前,依托各自市场,欧洲以及美国的数字电视标准已相对成熟,并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一定范围的推广。虽然我国数字电视广播传输标准DTMB于2006年就已颁布,但由于在标准的核心技术等方面相对滞后,因此我国数字电视标准的推广使用仍处于起步阶段。
  长期以来,我国彩电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经常遇到专利封杀的现象,从国际惯例上看,其他国家的企业一般采取专利置换的方式规避这一问题。然而专利、标准的缺失使中国彩电企业无法与国外企业进行置换,只能通过交纳专利费规避这一风险。事实上,中国企业的各自为战是造成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各产业环节的相对分散使整个产业难以形成完整的产业合力,分散了整个产业总体竞争力。
  对中国企业而言,要掌握数字电视的未来主导权,必须掌握数字电视标准。此次国家主导成立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就是要打破此前不同企业各自为战的分散局面,在国家力量的带动下,通过整合科研机构、内容商、制造商等不同产业环节,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与标准的普及与推广上形成官产学研的整合平台体系,形成高效、统合的产业链合力,提升整个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去年以来掀起的面板投资热潮正在缓解我国彩电业“缺芯少屏”的产业困境,而当前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则意在从标准领域提升我国彩电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从某种意义上讲,市场是孕育标准的必要条件,如今全球主要的电子产品市场均制定了自己的数字电视标准:欧洲及美国由于市场腹地较大,因此其标准的产业影响力及话语权也较强;而日本标准显得比较尴尬,狭小的市场容量限制了其数字电视标准的国际辐射能力。
  对中国数字电视标准而言,庞大的市场为我国争夺国际产业话语权增添了关键砝码。以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我国数字电视标准将形成产业链的整合效应,这将极大地提升其国际化应用能力。依托庞大的市场容量,中国数字电视标准可构建相应的市场准入机制,凡进入中国市场的数字电视产品都必须遵循中国制定的标准,从而提升我国标准的全球话语权。
  数字电视时代的到来正在重新定义全球彩电产业市场版图,在这一过程中,数字电视标准将成为决定性的战略力量。随着数字电视国家研发中心的成立,我国数字电视标准的核心技术研发及国际推广都将步入新的快车道,依托国内庞大的内需市场,中国有望与欧洲、美国形成全球数字电视标准领域的“三足鼎立”格局。
  相关稿件
· 盈利难困扰有线数字电视发展 2009-11-17
· 物价部门详解数字电视成本 2009-11-17
· 数字电视的国际标准 2009-11-17
· 数源科技公司发布搏卡系列数字电视 2009-08-05
· 海信全国首推移动数字电视 200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