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申办世博,是否遵循民意?
    2010-08-05    作者:陈志实    来源:时代周

    广州亚运之后,又将迎来广东世博?随着广东省贸促会会长、省世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上海世博会广东馆馆长陈文杰向媒体发表这一信息,坊间流传多时的传闻逐渐浮出了水面。按照陈会长的表述,世博会的申办,有着一套严谨而复杂的程序,故广东目前要经过正式渠道由省里作出最后的官方确认,再经国家有关机构接受,才能启动相关的正式书面申请程序。但是广东申办世博的有关事宜从2008年起就已经开始进行,省政府已经向国家有关承办机构口头提出了举办2020年世博会的要求。
  但是令笔者不解的是,早在2004年,国务院制定并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时就明确指出,政府部门要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时必须经过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笔者不知道广东省申办世博这一决定,是否属于重大行政决策?按照上海市市长韩正以及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等在多种场合透露的上海世博会的投资额度:其中场馆建设费用是180亿元,营运费用则要106亿元,合计286亿元人民币。这还只是世博园区内的投资费用,尚不包括园区外的投入,像地铁、道路、环境设施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按照上海世博会的财政预算新方案中显示,世博园区内外的总投资在3000亿-4000亿之间。那么广东在制定世博投资预算时,即使按照“节俭办亚运“的精神,大力压缩预算,笔者估计这笔费用怎么也要在2000亿以上吧?
  那么决定2000亿元人民币或以上投资的一个项目,算不算一个重大的行政决策呢?如果不算?那么什么样的决策才算重大呢?如果算,政府有关部门在作出申办这一决策之前,却又完全没有经过公众参与这一过程,也无从知道是否有经过专家咨询以及风险评估这一过程。那么笔者要问:申办世博这一决策,又是如何制定和通过的呢?
  汪洋书记在最近回应网友针对广东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中有关文化建设的问题时说道:“我不否认作为一个地方的主要领导,他在推动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力量和作用,但是实际上一个领导者所提出的主张,能不能成为这个社会共同努力的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所提出的这个主张是不是顺乎民意,有没有群众基础,如果一个领导者能够顺乎民意,符合规律地提出一些政策的主张来,然后你在推动这个主张实施过程中才能得到社会的响应,你才能成为最大的推动者。相反,如果一个领导人,他在提出政策主张的时候就没有遵循民意,不管你是多大的领导,最后你也不能成为最大的推动者。”笔者认为,政府部门在决定申博这件事情上,以及其他和民众息息相关的重大决策上,是否应该认真学习一下汪洋书记以上的这段讲话,做到真正地体察民情,顺应民意呢?

  相关稿件
· 建行优质服务获“迎世博贡献奖” 2010-07-28
· 张五常:解决世博园排队大难题 2010-07-28
· 盘点暑期游世博必备装备 2010-07-26
· 中国青年通过世博发出环保声音 2010-07-23
· 盖满章“世博护照”开价5千 201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