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效应显现 “两难”困境依然存在
    2010-08-04    作者:王勇    来源:证券时报

    上半年,我国银行信贷结构基本合理,货币政策效应已开始显现。当前我国经济并不能令人高枕无忧,政策调整的“两难”困境依然存在。下半年货币信贷政策还应以稳为上。对流动性管理,应重在“疏”而不在“堵”。
  央行在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指出,下半年,要按照年初确定的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合理搭配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贷款投放总量、投向和节奏。笔者认为,这种政策提法非常切合当前我国的经济和金融实际。

  货币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今年1月上旬的央行工作会议就今年货币政策的取向定了调: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具体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速高位回落。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8.5%;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24.1万亿元,增长24.6%;流通中货币(M0)余额3.9万亿元,增长15.7%。央行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金融机构贷款投向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票据融资减少。二是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较快。三是房地产贷款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4423亿元,比上年末低4.5个百分点。四是中小企业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大型企业贷款。五是“三农”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同期各项贷款。由此可见,上半年,我国银行信贷结构基本合理,信贷投向还是能够满足调结构的需要的,而且,货币政策效应已开始显现。

  “两难”困境依然存在

  当前我国经济并不能令人高枕无忧:一是国际经济变量扩大,尤其是欧债危机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势必影响今年下半年我国的出口贸易。二是我国调整收入分配制度及产业结构的政策造成各地工资普遍上扬,对利润已薄的“加工出口”成长模式正构成严厉的挑战。三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冷却效果正逐步显现,加上股市冷热不定,从而可能造成内需紧缩。四是上半年节能减排政策连续出台,将挤压地方政府依靠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利税空间。五是从政策制定的视角,经济处于冷热交织之下,已让政府陷于两难的境地。比如,经济增速放缓,需要保持政策的适度宽松;而稍有宽松,可能又会引起资产价格以及CPI的上涨。六是当前应对危机所采取的货币政策措施对拉动经济的正向效应已有所减弱,传统的发展方式和相应体制机制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负面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正在暴露出来。七是尽管目前CPI上涨压力已趋缓,但通胀预期管理的压力却依然存在。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政策调整的“两难”困境依然存在。

  央行流动性管理必须创新

  首先,要能操控和驾驭货币信贷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今年央行特别强调增强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今年年初开始,我国经济明显过热,尤其是房地产价格的非理性飙涨导致经济泡沫化隐忧,从而迫使政府重启宏观调控措施。央行在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顺势推出“均衡放贷政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以及“绿色信贷政策”等,此等政策的目的就是要让经济降温并走上调结构的轨道。如今,GDP及CPI涨幅已双双回落。但随着机构预测7月份CPI同比增长将较上月有所反弹,通胀预期管理的压力又随之增大。不过,下半年,货币信贷政策还是应以稳为上。那么,究竟怎样动用货币政策工具才算具有针对性,究竟什么时候启用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工具才算科学有效的流动性管理措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因为归根结底,这种对政策收放自如的驾驭,还须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其次,对流动性管理,应重在“疏”而不在“堵”。今年的流动性管理有别于以往,所以,把握“火候”非常重要。比如,新年伊始新增信贷过猛。但是,年初新增信贷过多,不等于全年都过多。不久前的统计数字显示,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少增2.7万亿元,信贷投放遵循了季度递减规律。可以这样说,只要商业银行是将新增贷款投放到支持实体经济增长,投放到支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并且信贷结构科学合理,就不用担心新增信贷投放会引发通胀甚至资产价格上涨。对此,央行的职责就是要“疏”,即通过制度建设加强流动性管理以提高货币信贷效率,确保信贷质量和效益。而流动性管理中的所谓“堵”,主要就是要防堵热钱流入、严格控制新开工房地产项目、“两高一资”项目以及地方融资平台项目的贷款投放。因为上述这些方面,不但会增加外汇占款,引发流动性过剩,还会影响我国的金融安全,形成金融风险。

  相关稿件
· 下半年货币政策或以灵活微调为主 2010-07-13
· 货币剪刀差收窄 下半年货币政策趋稳 2010-07-12
· 三季度货币政策或微调 2010-07-12
· 杨国中:货币政策需内外兼顾 2010-07-09
· 央行货币政策或向松微调 201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