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负债能否让公众埋单?
    2010-07-06        来源:重庆日报

    据《广州日报》6月28日报道,武汉近日拟取消8年来一直实行的路桥费年票制,改后按照次数收费,除长江大桥、江汉一桥和江汉二桥以外,武汉城区内所有的过江通道都将按次征收过桥费。“贷款建设的六桥一隧一路”小汽车通过收费8元/次,年优惠套票2460元;客、货车根据座位数和载重吨位的不同,优惠年票为3690元—12300元不等,车主需缴纳的费用约是上涨前的1.5倍。官方称调整收费方案是为了还清修桥欠下的百亿元债务,而为此召开的听证会上19名代表只有1人反对,民众对听证会的合理性表示质疑。
    听证会再次展现了其“逢听必涨”的威力,虽然网上反对声一片,19名听证代表中还是有18人支持涨价。不知道这18名代表是否能够体会到涨价之苦,但对于那些出行极度依赖桥梁的市民,涨价的结果,就是将口袋里的钱自觉地掏出来交给政府。人们不禁要问,难道普通民众的钱财就应该这样“被贡献”吗?
    武汉横跨长江与汉江,可谓是两江分隔、三镇对立,这样的地理位置也注定了桥梁的重要性。事实上,许多市民在江这边生活,到对岸工作,出行极度依赖这些桥梁,路桥费的上涨对他们的生活影响最大。既然要涨价,也至少要得有个涨价的理由。当地政府的理由是收费路桥隧道贷款总额仍高达100多亿元,每年仅利息就得10多亿元,而去年全市收取的路桥费仅有4.12亿元,还不足以偿还一半的利息。这样的理由看似很充分,却实在经不起推敲。政府的财政税收源自民众,使用时理应按照预算依法使用,任何超出财政范围的大型借贷项目都应当为民所知、与民讨论,注重公众参与。倘若没有这样的“基础建设”,在现代政府框架内,政府如此负债却向民“开源”,是缺乏道理的。

  相关稿件
· 大连壹桥涉嫌披露虚假信息 2010-05-25
· 软土地基上成功合拢世界第一高铁转体拱桥 2010-05-18
· 新桥投资的金融投资偏好 2010-05-07
· 新桥或超七倍回报率“功成身退” 2010-05-06
· 宝信软件:为世博交通与虹桥枢纽当“管家” 201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