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薄利”才有“博览”
    2010-05-06    作者:张传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济南时报》报道,世博会,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国家形象展示,其背后更是一场“暗潮涌动”的经济盛宴。有专家称上海世博经济效益是北京奥运会的3.49倍!
  10月31日闭幕之后,上海世博会“经济效益”这门课最终的“大考得分”是多少,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世博经济效益是北京奥运会3.49倍”,我们当然乐见上海世博会经济上的“高效益”。现在,关键要有一整套科学而合理的营销策略。
  显然,这里的“3.49倍”理论根据是世博会184天估计有7000万参观者,也即大约每天入园50万人左右。能不能达到这个每天大致的50万入园人数?当然,世博前三天共有56.5万人入园,平均每天不上20万人,那是因为“指定票”;自5月4日起“平常票”后究竟每天还有多少人入园还有待观察。不过,还有两个因素,作为组织者与经营者是必须考虑到的。其一,“要跟老天商量”。世博会正好卡在夏季,且上海夏季一般高温多雨,这多多少少会影响人们入园游览的。其二,“价格因素”,不说门票,且说4月底有报道说“上海酒店价格比平日约涨两成”,5月初又有报道说,世博园内“湘菜馆一份平常的辣椒炒肉标价120元”,笔者担心,世博会期间,上海会不会因吃住价格过高吓退一部分游客而人们待在家里“网上看世博”、“电视上看世博”?
  没错,世博会素有“经济奥林匹克”之称,但市场经济一条基本规律就是“薄利多销”。
  理论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上海世博,要想吸引游客7000万,除了优质服务之外,经营者不仅仅为自己考虑“怎样多赚钱”,更应该为游客考虑“物美价廉”。毕竟,从经济的视角来看,世博会,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买卖双方大聚会”,如果只有“卖家的吆喝”而无“买家的参与”,“世博经济效益是北京奥运会3.49倍”——那只是“一厢情愿”。
  “博览会”,不仅包括世博期间,世博后还有“一轴四馆”的游览,做生意要有战略眼光,要“放长线钓大鱼”,切不可只做一锤子买卖。对此,除了商家的自觉行动之外,世博会的组织方,包括我们的新闻媒体在内,都有个引导的责任。世博会,早也盼,晚也盼,如今世博会来了,是去游览游览,还是“不去了”?切记,切记,有“薄利”才有“博览”。

  相关稿件
· [体验世博]一个人的力量 2010-05-06
· 世博国宝提前赏 明代针灸铜人(下) 2010-05-05
· 世博国宝 明代针灸铜人-下 2010-05-05
· 财经下午茶文字实录-世博国宝提前赏 明代针灸铜人(下) 2010-05-05
· “五一”期间 56万人次游世博 201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