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下半场或将至
    2010-04-21    作者:宋玮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欧盟和IMF联手救援希腊协议公布以来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大幅降低了希腊近期融资风险,令市场信心得到明显修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希腊主权债务危机风险在2010年内大幅降低,但是西班牙和英国仍然存在着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并可能在欧洲内部蔓延。鉴于欧元区核心成员国的财政状况较为稳健,而美国拥有较高的主权信用,因此主权债务危机难以对德国、法国和美国造成巨大影响,其演化为全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也较小。

  援助计划治标不治本

  欧盟资金援助计划细节的敲定仅解除了希腊的2010年短期融资风险,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其中长期债务压力:
  一是希腊削减财政赤字计划可持续性较差。计划中的削减政府支出和提高税收较大幅度的降低了国民福利水平,遭受了国民的强烈抵制,使减赤计划的可持续性受到质疑。
  二是财政紧缩可能会加剧经济衰退。一方面,降薪和增税会降低国民的私人财富水平,从而降低了私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政府支出的削减将会极大地减弱经济增长的动力。
  三是债务削减以及过高的借贷成本将引发债务螺旋恶化。虽然欧盟和IMF的救助贷款利率低于目前市场利率,但是仍然处于相当高的水平,过高的借贷利率将进一步加剧希腊未来的债务压力,可能引发债务螺旋恶化的严重后果,并进一步影响经济增长。
  四是未来援助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欧盟并未提出有效防范可能发生的系统性债务风险的机制,不仅致使希腊在2010年之后的救助前景尚不明朗,而且使债务和经济增长状况类似希腊的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等经济体在欧元区内部还可能继续引发债务危机。

  危机下半场不远

  虽然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在2010年继续扩散的可能性大幅下降,但是西班牙和英国的主权债务风险已经开始显现且经济规模较大,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不排除于下半年在欧洲引发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
  一方面,西班牙的财政赤字较为严重,经济深度衰退将可能引发主权债务危机。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在2010年3月24日被惠誉由AA下调至AA-,并将评级前景定为负面,成为继希腊之后又一个信誉受损国。相比之下,西班牙在2009年的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分别为11.2%,远高于葡萄牙的8%。2009年西班牙经济萎缩3.6%,而2010年经济走势更不容乐观。因此,西班牙将很可能面临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和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急剧攀升,继而爆发主权债务危机。一旦经济总量是希腊五倍的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爆发债务危机,整个欧元区甚至英国都将受到巨大牵连和负面冲击。
  另一方面,英国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已与评级为AA的爱尔兰和AA+的西班牙相近,成为AAA级主权债务评级中风险最高的国家;更令人担忧的是,英国政府在年中大选以前难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赤字,新政府可能在2011年才启动实质性的财政紧缩,届时政府负债占GDP比重可能达90%左右。从目前情况来看,主张大幅削减赤字的保守党在大选中相对工党的优势不断缩窄,可能导致政府削减赤字的计划难以推行,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英国主权债务评级下调的风险。鉴于英国政府负债规模相当于希爱葡西四国之和,一旦英国陷入债务危机将导致市场大幅抛售英国国债,不仅将加大欧洲银行业再融资的压力,而且可能触发市场对西欧和美国债务可持续性的忧虑。但总体来看,鉴于欧元区核心成员国的财政状况较为稳健,而美国拥有较高的主权信用评级,因此主权债务危机难以演化为全球债务危机。

  相关稿件
·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中国的警示 2010-02-09
· 主权债务危机或导致欧元中长期颓势 2010-02-05
· 金融时报:主权债务岌岌可危 2010-01-22
· 主权债务警报考验欧元抗震力 2009-12-23
· 主权债务危机有蔓延之势 201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