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的沟通障碍
    2010-04-19    作者:莱曼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丰田被迫召回数以百万计的汽车后,不管发生什么,丰田的发展史都将继续是富有传奇色彩的。它原是日本中部一个偏远地区的家庭纺织机械生产公司,前身可谓卑微,尔后成为世界汽车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也成了高品质的代名词,这一变化过程是惊人的。正如其他一些日本龙头企业一样——比如索尼、本田、佳能——丰田是日本经济奇迹中的一颗璀璨明星,对同行来说,也是一个全球挑战。
  丰田目前所面临的困境是暂时的或是不可挽回的,仍有待观察。尽管经过此次遭受羞辱,它依然有着巨大的优势——但是,要捍卫自身的全球地位,丰田需要进行文化转型。
  这次事件中,丰田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也是丰田创始人的孙子)丰田章男没有及时回应前往美国国会接受质询的要求。正如这次令人费解的回应延迟所清楚显示的那样,丰田在全球沟通上存在严重问题。更广泛地来说,该问题反映出日本的一个劣势,那就是日本人的外语能力,尤其是英语。然而,作为一个龙头型的全球竞争者和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来说,沟通不畅这一理由并不能令人信服。
  笔者与丰田公司有着30年的密切联系。上世纪80年代,当许多领域的西方企业面临着日本对手的挑战,灰心丧气时,我陪同西方企业高管前往日本,去学习这一国家以及它的管理和生产技术。那时,我总会去丰田的生产厂。
   然而,在最近的十年中,我观察到一个微妙的变化。前几年,虽然西方企业的高管访问团还是享有礼貌的接待,但是经常,仅仅是职业的日方向导带他们转一圈,此前乐于指教和学习的丰田管理层却没有与他们进行交流。相反,丰田管理层明显对到访的西方高管表露出一种高人一等的气势。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实行全球化战略的丰田扩大了在欧洲的生产基地,也建立了一个欧洲总部。那时,笔者所在的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 D)受雇于丰田欧洲公司,负责进行一系列的高管发展计划。
  我执行计划的“常规”模式是这样的,比如说,如果我为诺基亚的全球管理团队进行一个培训计划,那么诺基亚在赫尔辛基的总部也会派芬兰人参加。要想在全球获得成功,企业必须具备接收和传递信息的能力。就诺基亚的例子来说,国外的高管必须学习诺基亚的运作,同时诺基亚也必须明白它所在市场的动态。为了达到这些目的,几乎所有的全球性企业(包括索尼,日本只有这么一个特例)把英语作为工作语言。
  然而,丰田却有着不同的计划。它委托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所做的项目只为欧洲人设置,日本总部不会派任何日本人参加培训。这一行为所释放出的信息很明确:欧洲人需要学习丰田的“模式”,而丰田不需要学习它所在的欧洲市场的商业动态和文化动态。
  最终,丰田选择放弃我们机构的学习系统,理由是,正如一个高管直白地告诉我,“我们不认为能从系统中的其他企业学到任何东西”(这些企业包括诺基亚、雀巢、联合利华,以及戴姆勒等跨国企业)。
  这一结论似乎很站不住脚。诚然,丰田的欧洲高管很自豪能为丰田效力,对丰田的产品和生产方式也钦佩有加。但是我发现,他们与公司存在信任和沟通问题。尽管在丰田欧洲公司中,有一些欧洲人挂着高层头衔,但丰田总部总是任命日本人当“影子”,监管他们。
  的确,尽管丰田声称自己是“全球经营的”,它的董事会的成员却都是日本人。
  丰田欧洲公司的高管认为,使用英语为工作语言有利于加强信任、沟通,提高效率,还能留住人才。可丰田的日本领导层立马拒绝了这一建议。
  如果丰田和其他日本企业想要成为真正的全球性企业,他们的领导者必须学会与海外股东进行有效的沟通。在这个全球化时代,英语是商务语言。在最近的一个国际英语水平测试中,日本排名136,远低于排名89的韩国,甚至落后于排在111位的朝鲜。韩国的新闻界人士根据这个测试调查,要求改善韩国学校中的英语教学,然而,这个调查却基本上没在日本新闻界荡起一丝涟漪。
  英语问题不仅攸关与英语国家间的竞争——它的影响甚至超出商业领域。例如,英语是东南亚国家联盟(A SEA N )的官方语言——它是日本的近邻,有着6亿之多的人口。
  丰田高层将发现,英语是丰田召回800万辆汽车的原因,它也要用英语向外界做出解释,同时在它试图挽回顾客心中的信任感时,还要用英语倾听和学习。如果丰田能解决沟通障碍,那么我就有理由相信丰田能时来运转。对日本的经济来说,也是如此。

  相关稿件
· 日本企业服务价格指数为97.8 2010-01-27
· 日本企业员工月均现金连续18个月下降 2009-12-29
· 日本企业需要破产 2009-07-03
· 日本企业物价指数继续下滑 2009-04-14
· 日本企业“淘金”中国古典文化 200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