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狂欢时代我们应该怎样过“愚人节”
    2010-04-01    作者:方玉生    来源:红网

    4月1日是“愚人节”,与情人节倍受国人亲睐相比,同样是洋节的“愚人节”就冷落多了,大概因为中国是个严肃的国度吧,不习惯这个让“撒谎”、“整蛊”“合法化”的节日,至于在报上发些“愚人节”新闻,那更会干扰导向,是不能允许的,记得20年前,某大报就精心策划了一版“愚人节”新闻,虽然很有创意,但仍然立即遭到老同志们谴责,甚至上纲上线,最后报社还做了公开检讨。
  其实,愚人节在国外还是很热闹的,某些愚人节新闻也是不怕犯忌的,皇族贵胄都可以加入愚人节笑话中,可以说愚人节是西方一种很有内涵的文化现象,对这种文化现象,我们全部理解会有些困难,让中国人全盘接受更难以想象,但我们完全可以拿出大度的心态,借鉴部分形式为我所用,为我服务。
  我们可以把愚人节当成幽默节,熟人之间发些搞笑的短信,在不违法、不恶俗、不伤人自尊的前提下彼此开开玩笑、搞点“恶作剧”,有利于大家舒缓身心,有利于人际关系走向亲密无间。此外,现在单位的领导与下属、领导与群众的关系都太严肃、太僵硬,这未必是好事;如果在愚人节这天上下级和干群之间能无拘无束地开开玩笑、活跃气氛,也未必是坏事。如果连这一天里,大家都开不起玩笑,也不想说笑话,我以为那说明我们的队伍离“团结”、“和谐”越来越远了。
  愚人节更应该成为特殊的“哈哈镜节”。在几何学里,要解某一道证明题,直接解无法进行时,往往用虚线作些延长线什么的,再解题就容易多了。现实中的某些问题,往往直接观察不出来,也解决不了,山穷水尽之际,若适时搞个“延长线”、搞点假设,或许会出现全新的解题思路和可行的解决方法,就会柳暗花明。这里说的“延长线”和假设,就是搞点“愚人节新闻”。打个浅显的比喻,搞“愚人节新闻”如同制作一组社会“哈哈镜”,我们去照镜子,肯定要发笑,但在笑声中也要思考,如果身体的某个部分在“哈哈镜”中很正常,那现实中身体那个部分肯定不正常,要赶紧注意和纠正;反之,如果“哈哈镜”中身体某部分很丑,那现实中身体的那部分一定是美的,不管别人怎么说也要坚持。比起照那些正规的“镜子”,这样做是一种检测和补充,从而使正规镜子里的影象更正确。当然,搞“愚人节”新闻要遵守几条原则:一要合法,二要与现实有逻辑联系,三要选在点子上,四要有创意。我设想,如果一个地区的地方报纸在愚人节那天精心搞一版这样的“新闻”,我看不仅天不会塌下来,而且会有利于那个地方解放思想、创新思路。
  当然,过好愚人节,让西方的愚人节为我们所用,最重要的是——领导者要有雅量、魄力、自信心,更要对人民群众高度信任。

  相关稿件
· 过节 2008-12-15
· 过节大打价格战 家电厂商豪赌国庆黄金周 2008-09-24
· 文明祭扫平安过节 2008-04-01
· 成都禁止未通过节能评审项目开工 2008-03-03
· 三亚:为了支援灾区 不忙过节忙种菜 2008-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