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内蒙古喝彩
    2009-12-16    作者:本报记者 殷耀 张丽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蒙古族小伙子青格勒说:前几年到外地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内蒙古人,怕别人瞧不起。现在到外边,还要格外介绍下自己的家乡。正如这位蒙古族青年的切身感受一样,内蒙古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为内蒙古喝彩”!地处我国北疆、一度戴着贫穷落后帽子的内蒙古,各族人民团结携手共建家园,百业兴旺快速崛起,这几年仿佛一匹奔腾起来的“黑马”令世人刮目相看。
  内蒙古的崛起是“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有力论证,是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实施的光辉典范。长期以来,内蒙古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益,大力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内蒙古出台了加快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加快边境牧区旗县市发展等一系列加强民族工作的法规政策,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自治区在完成对锡林郭勒盟贫困旗县三年帮扶的基础上,近两年来又集中力量开展了对革命老区和民族自治旗的帮扶工作,内蒙古为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付出了不懈努力。
  团结稳定为内蒙古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正是内蒙古经济社会得以持续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有人形象地把民族团结比作空气。正是因为拥有了宝贵的民族团结“空气”,在党中央的深切关怀下,淳厚朴实的内蒙古各族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社会、经济、文化、卫生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和跨越。
  内蒙古发展快,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内蒙古成为全国唯一既享有西部大开发,又享受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扶持政策的地区。内蒙古抓住了这些机遇,更抓住了国内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布局调整的历史机遇,发挥了自己的资源优势。内蒙古积极践行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了一条西部地区科学发展之路,对于我国其他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
  内蒙古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在发展中,内蒙古依托资源而不依赖资源,以技术的跨越带动企业的跨越,以企业的跨越带动产业的跨越,以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带动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内蒙古不断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工夫,从产业多元、产业延伸、产业集群和产业升级中汲取“养分”,在打造品牌中培养“名气”。内蒙古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了能源及化学工业、优势矿产资源开采及加工业、特色农牧产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旅游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内蒙古的发展经验说明,只有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才能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内蒙古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带来了民族团结、政治稳定、社会和谐、边疆安宁、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充分体现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相关稿件
· 内蒙古 经济增速6年全国第一 2008-10-29
· 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新探获金资源储量5.334吨 2009-12-11
· 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新发现一处金矿产地 2009-12-08
· 内蒙古河套平原番茄酱出口创汇势头强劲 2009-11-19
·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矿业与生态调查 2009-10-14